天津日报以《冬奥会中的天津科技力量控温加热头套手套 温暖冬奥健儿天工大研发智能可穿戴产品已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等5个类别运动队》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2-08文章来源:姜凝 姜宝成浏览次数:509

202228日,天津日报以《冬奥会中的天津科技力量 控温加热头套手套 温暖冬奥健儿 天工大研发智能可穿戴产品已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等5个类别运动队》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冬奥会中的天津科技力量


控温加热头套手套 温暖冬奥健儿

天工大研发智能可穿戴产品已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等5个类别运动队


利用碳纳米管材料研发的智能加热织物,表面温度分布均匀、升温速度快、安全耐水洗、轻薄柔软,可与自主研发的控温模块结合实现无线通讯和智能精确控温……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团队为出征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军团提供的智能可穿戴产品,包括加热头套690套、加热手套407套,现已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中国北欧两项队、中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中国空中技巧队共5个类别运动队,为正常训练及赛事期间保暖提供了科技保障,为冬奥健儿们提供了“天工温暖”。

 “早在去年年初,我们就为备战冬奥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志愿者们提供过智能控温加热手套和头套。今年年初,为提升运动员穿戴体验,团队在第一批产品的基础上研发了二代产品,在制作工艺及外观设计等多处进行改良,融入多种冬奥元素。”刘皓介绍说,该团队参与了“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主要承担冬季运动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

智能控温加热手套涉及15道工序,由20名专业技术工人缝制完成,最终成品经过4道质量检验,并进行内部模具、外部蒸气熨斗两道步骤,使手套呈现人体手指自然弯曲的形状,提高穿戴舒适性。“升级版”的智能控温加热头套经过8次改版、数十次制作、50多个样品的研发过程,在外形美观的同时克服多片面料印花缝合难度等实际问题,力求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还将学院服装工艺室改成临时生产车间,联合校外多家企业紧急生产其中的200余套智能控温加热手套和头套,分批次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保证了我国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需要。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