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同心战“疫”】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 5000余名津城大学生赴津南担当抗疫志愿者》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2-05文章来源:浏览次数:496

2022年25日,津云以《【同心战“疫”】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 5000余名津城大学生赴津南担当抗疫志愿者》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同心战“疫”】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 5000余名津城大学生赴津南担当抗疫志愿者


1月16日至22日,本市高校5096名大学生主动请缨,赴津南区开展抗疫社会实践活动,成为抗疫志愿者,共同筑起一道抗疫青春防线。

加油,战疫必胜!

博士夫妻并肩战“疫”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博士夫妻于辉和赵文茹,携手共援津南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于辉、赵文茹同为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去年结婚。两人本来决定这个寒假回老家过年,但当疫情来袭时,党员妻子赵文茹第一时间请战去津南参加抗疫,于辉也立即报了名,他们的申请都得到了批准。

抗疫期间,妻子赵文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女生搬运保障物资,规划休息室,组织学妹志愿者们参与街道疫情防控测温、验码和登记工作。于辉到达驻地,半夜就接到紧急任务,连夜支援津九轩小区的疫情防控。作为学生志愿者的“大师兄”,于辉总是会多干一些,主动清理垃圾、搬运物资,做好志愿者团队转移和后勤工作。夫妻二人抗疫地点在一起,但分属不同的组别,见面机会很少。忙碌的间隙,两人用简短的微信相互问候:“戴好口罩”“穿暖和些”。于辉说:“我本无铠甲,勇气做战袍。我们夫妻俩早已把天津当作第二故乡,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担当尽责,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

父女不约而同的选择

“我已经报名,很开心你能做出同样的决定!”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工业大学迅速组织志愿者驰援津南区抗疫一线。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子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她将这一选择告诉父亲——马克思主义学院56岁的教师王富强时,才知道父女俩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1月16日抵达一线,凌晨1点正式上岗,王富强和“战友们”在-7℃的低温状态下,连续11个小时没有进食饮水,在封控区里忙碌。在社区筛查时,王子星维持秩序、引导扫码登记、帮助老人登记,为了加快效率,王子星尽量站着工作,有时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穿上防护服成为‘大白’,意味着我是这个社区的一分子。”王子星说。

抗疫现场的校园广播

“共克疫情,期待花开。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师大晚安’,我是主播何姿岳。”抗疫期间,这样温暖而有力的声音,在不同时段回荡在津南区小站镇第六小学。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9级学生何姿岳,在加入学校赴津南志愿者队伍后,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创立了这个抗疫现场广播电台。

抗疫现场的广播电台——“师大晚安”为大家加油鼓劲

“就是一个手持话筒,没有专业的广播设施。”何姿岳说,她们在小学找了一间相对安静的房间,拿着手持话筒坐在椅子上进行广播,之后通过第六小学的喇叭在晚上向所有志愿者们播放。节目包括晚安心语和听歌分享。晚安心语播放一线大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听歌分享通过点歌、播放音乐为忙碌一天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

志愿者为小站镇第六小学绘制的抗疫板报

“声音的力量是无穷的,校园广播给我们一线大学生志愿者带来温暖和力量。”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王洪杰说。王洪杰1月4日做了左腿膝盖处半月板手术,他在医院恢复了一周便出了院,坚持要求参加一线志愿工作。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