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西青临时二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30文章来源:​天工西青临时二支部浏览次数:393

新年伊始,奥密克戎疫情袭击津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天工西青临时二支部43名党员干部、教师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开战即决战”的姿态迎疫而战,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团结一心、不畏艰难,用“志愿红”彰显天工人担当底色,用爱和坚守筑牢战疫防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孔银同志下沉到精武镇大南河村祥和园社区,负责进出车辆和人员信息核查、社区巡逻以及协助核酸筛查工作。该社区居民有6000多人,防护任务重,人流量大。但赵老师说“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是比起广大医护工作者我们算不了什么,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共同努力。”

贾志研同志放弃了回老家结婚的计划,参与到支援西青区大寺镇的战疫行动中,后被调配到就近的盛兴佳园社区工作。自111日至123日,先后参与了社区的人员防疫电话调查、核酸大筛支援、门岗执勤等工作。寒冬腊月、朔风凛冽,但居民关切的话语,让他倍感温暖和感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同志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现场工作中。在此期间,他正患感冒,却仍然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参加卡口值守,为出入人员测温、验码。早上五点半就开始大筛现场的扫码测温工作,组织待检人员有序排队,为老年人及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的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一直坚持到十一点半大筛工作全部完成。廖老师说“是党员,就要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梅淑贞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教师公寓志愿者队伍,连续几日在公寓南门执勤值守,对进出公寓人员检查教工一卡通或家属证、查验健康码等。同时还下沉到精武镇智达里社区,负责核验进出小区人员健康信息,“虽然寒风凛冽,手脚冰凉,但想着能为筑牢疫情防线做点小事,心里热乎,干劲十足”。

114日,在接到下沉社区电话后,尽管身体不适且孩子还需要照看,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立环同志还是毅然走向战疫前线。115日至124日,她每天安顿好孩子,就去精武镇祥和园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负责卡口执勤,查看出入人员健康码和场所码。核酸大筛时,为居民测量体温、核实信息。尽管室外寒风冰冷刺骨,但是赵老师从不退缩,她坚信: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天津一定行,中国一定赢。

法学院教师马祎铭同志主动请缨,协助李七庄街锦程嘉苑社区开展三筛、四筛工作,负责扫码测温、维持排队秩序,同时协助居委会电话核实社区大筛人员信息。马老师说:“非常荣幸能亲身参与到此次战疫志愿服务中,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服从组织安排,带头顾全大局,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 体育工作部小球类教研室党支部委员刘磊同志闻令而动,加入天津工业大学党员突击队,在精武镇小南河村祥和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他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作为一名党员,国家有召、我必应战。这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光荣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科系支部书记赵方方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党员突击队,与爱人共同下沉社区,参与抗疫服务工作,在社区出入口扫码测温,布置筛查现场。她说“这次经历,不仅让我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扎实奉献的精神,还让自己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愿在大家的共同守护下,津城平安。”

自本土疫情袭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康卫民同志自愿加入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先后在姚村景福花园,祥和园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在核酸检测中维持秩序和小区出入扫码排查。同时积极联系和协助金发股份医疗事业部校友丁敏总经理为我市教委定向捐赠65万只防护口罩的相关事宜。康老师感慨地说“经过短短两周时间,天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天津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永利同志,自13日起,在西青区国兴家园社区参与抗疫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居民信息统计、流调及核酸筛查等,切实体验到了基层工作者们工作的细致,耐心与贴心,也感受到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真心实意的赞扬。杨老师认为,“我们的党员在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冲在群众前面,勇于担当,我们的党必将无往而不胜。”

艺术学院教师金彦秀同志下沉社区为西青区姚村,这里有着上万的居民,志愿工作十分繁重,但金老师继承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传统,在工作中出色完成了维持秩序、全面消杀、站岗执勤、居民答疑等工作,以出色的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来吧,马上到位”。19日上午10点多,在接到所居住的四季花城社区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吕成功同志第一时间报名,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多。之后,他又当起了社区网格员助理和隔离户的“快递员”,每天帮助隔离人员收取快递、运送垃圾,协助检查隔离人员门磁及监控摄像头等工作。经过两周的工作,吕老师已经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资环系教师张兆旭同志、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董悦同志、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于静同志,都是90后的年轻党员。在接到下沉安排通知后,他们立即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每天的工作繁杂、琐碎、重复,但他们从不抱怨,用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青春力量。于静老师说:“这次经历,我亲眼见证了全民行动、众志成城,全力迎战奥密克戎的决心,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全力配合下,我们定将战无不胜!”

与临时二支部的党员同志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还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刘赫男。她先后在大南河镇祥和园社区和精武镇姚村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全力协助做好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等工作,并向居民耐心解释防疫相关问题。她不惧寒冷、不辞劳苦,和全市人民一道、和各战线下沉干部一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本无铠甲,勇气做战袍”。当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他们却奔忙在各个社区,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更多人的安心。他们是父母、是儿女,也是茫茫抗疫人海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坚守温暖寒冬,用奉献战胜疫情,用行动诠释天工人勇于拼搏的时代精神。

数九寒天,人心温暖,

同舟共济,津城平安。

(审稿:党委组织部 王津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