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火线集结,逆行津南 他们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1-29文章来源:段玮浏览次数:438

2022129日,津云以《火线集结,逆行津南 他们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火线集结,逆行津南 他们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津云新闻讯: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克难关。其中,青年一代是最有力的抗疫主力军之一。疫情就是命令,各高校大学生火线集结逆行津南,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担当尽责,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用实际行动让“志愿红”成为这个冬天一抹亮丽的色彩。

一个军礼传递志愿精神接力棒

“作为一名党员,当下最应该也是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奉献的事业中,参加津南抗疫工作,我义不容辞!”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18级本科生张瀚文是学院第一个报名参加赴津南抗疫志愿服务的学生。当时正准备实习的他,听到了津南需要志愿者的消息后,没有一丝犹豫地报了名。

在津南,张瀚文他们一方面要负责蔬菜、水果等防疫物资的分拣和搬运,常常冒着低温却干到满身是汗。另一方面,他们还要轮流服务核酸检测点位,引导村民有序排队,依次检测。

在双桥河镇东泥沽村核酸检测点,一名当地志愿者给张瀚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看到火线赶来支援的志愿者们,他郑重行了一个军礼,表达感谢之情。

“他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全副‘武装’让我无法看清他的长相。但从他沧桑的双眼以及站得笔直的军姿,我猜,他应该是一位年长的退伍军人。”这个敬礼的身影深深震撼了张瀚文的心,他瞬间懂得了,这个军礼既是感谢,更是嘱托,希望他们弘扬志愿者精神,和津南人民一同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党徽照我去战斗

吴尚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视传1801班团支书。本来打算参加考研培训后返回河北家中的她,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住了回家的脚步。

虽然不能回家,但她也坚决不做旁观者,主动到海天馨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检测点,吴尚负责居民登记信息的采集和录入。由于天气太冷,手机掉电快,她常常顾不得自己手指冻得麻木,而把暖手用的热水瓶焐在手机和设备上。像这样的工作,她最长一次坚持了8个小时,滴水未进。

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艺术学院党员教师陈虹儒常常心疼这些年轻人,劝她休息一会儿再来。就在这时,他发现了这名可爱的女孩子用胶带把党徽牢牢贴在衣服上。陈老师非常感动,忍不住在自己的朋友圈为她点赞。

吴尚说,自己将党徽粘在胸前是因为怕在工作忙乱中将党徽丢失,所以用胶带粘牢。“在和疫情赛跑的过程中,时间很珍贵,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居民们能更快、更有效、更安全地完成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在党徽的照耀下,我更有信心和力量,去完成党交给我们的这项光荣的任务。”

火线递交入党申请 请党考验我

“老师,我要报名参加津南区志愿服务!”深夜12点,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学生刘德奕急切地通过微信向辅导员老师提出申请。辅导员郝伟担心他家在宁河,路途太远。可他却说:“请您和学校放心,我已经收拾好了行李,明天早晨保证准时到学校集合!”

刘德奕今年刚读大一。115日上午,刚刚写完“入党申请书”的他,当天晚上看到学校招募赴津南区支援的志愿者时,就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希望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看到了太多共产党员的身影,听到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我决定听从党的召唤,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支援津南视为党组织对我的第一场考验,我必将交上一份让党组织满意的答卷!”刘德奕坚定地说。

这个生日最有意义

当疫情防控遇上生日,注定不同寻常。没有礼物、蛋糕和家人的陪伴,却有着永不言退的担当和沉甸甸的责任。

121日,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赵雨桐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回到驻地,意外地发现,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在等待着他。

黑板上,三个穿着防护服的年轻人手拉手奔赴一线的漫画令他分外感动;用面包、火腿肠临时制作的简易“蛋糕”更让他惊喜。

他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经此一‘疫’,我深切地感受到团结所凝聚的磅礴力量,青春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是信仰、是使命、是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成长礼’,也是我想献给617岁天津最好的礼物。”(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