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尽显党员本色——天工南开临时三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6文章来源:​南开临时三支部 李贺 谢觉萍 裘旭光浏览次数:315

2022年初,天津突发疫情,这座1400万人口的城市打响了一场“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工南开临时三党支部教师闻令而动,积极投身下沉,充实社区防疫工作力量,为津城抗疫作出了天工人的贡献。

120日早上五点,伴着熹微月光,家住南开区融侨观邸的赵琢老师就已经到达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岗位,开始准备四筛所需要的物资,帮助需要提前检测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赵老师是我校南开临时三党支部党员、化学学院教师。这不是他第一次志愿执勤了,疫情在天津爆发伊始,他便向社区主动请缨,每日都前往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时,他主动参加了广开街颂禹里社区的筛查工作,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负责秩序维护和门岗执勤工作,从上午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他一直不停地疏导检测队伍,耐心向居民解释小区封闭管理的政策和劝说居民返家。



支部党员数学科学学院王秋梅老师是万兴街道兴泰路社区的下沉志愿者,参与了第三次和第四次核酸大筛,主要负责送检工作。送检是个细致而重要的工作。第一次承担这项工作王老师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终于有机会能为抗疫做点实事,紧张的是自己如果操作失误,会影响整个采集工作流程和送检的质量。作为检测采集工作的一线,身着防护服,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王秋梅老师心中更是多了许多责任与担当。

第四次筛查时,因为有同志去了津南,人手不足,所以,虽然头一天崴了脚有些肿痛,王老师还是坚持上岗,从早晨五点一直坚持到了中午十二点所在点位整个采集工作顺利结束,中间没有去过厕所,没有出去休息过,想着这样就可以多省下一套防护服,把节省的物资用到更需要的地方。七个小时下来,虽然身体很累,本来就肿痛的脚也更加肿痛,但是心里很幸福很快乐。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祥飞老师,也放下手中忙碌的科研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主动下沉南开区悦府家园社区,积极参与第四次核酸筛查的信息登记工作,耐心为居民核对信息,尤其是对老人和儿童更是再三确认,以保证信息准确无误,按时高效完成任务。正如李老师所说,“这正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所在,希望自己能够为此次津门抗疫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分析测试中心的王明霞老师疫情发生后就一直想为学校、为社区做点事情。111日学校值班,她早早地来到学校,做好分析测试中心安全巡护工作,确保关键大仪平稳运行。她认真巡查,做好记录,积极协调,为工大的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20日早上五点不到,她加入了绮华里社区的四筛志愿活动。大寒节气,寒风刺骨,一会儿功夫就感觉手脚完全冻僵,不像是自己的了。但每当听到小区居民们说“真快,真好,十分钟速度,组织得越来越科学,井然有序,谢谢你们了……”,她心里就暖洋洋的。她说,作为一名党员,非常自豪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李勇奎老师是一名复员军人。他说:“作为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我深感荣幸,几次志愿服务下来,虽然有时候有些累,但是非常值得。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曾经的军人,我不能袖手旁观。”

软件学院裘旭光老师也积极参加所在南开区时代奥城社区的志愿者工作。在志愿服务中,他总是被检测现场的情景深深感染和感动着。紧张有序的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指挥安排的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全面协助的物业团队,来自各个领域积极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队伍,让四轮检测工作的效率不断升级,居民的心里越来越踏实,越来越配合社区的安排。时代奥城社区是一个相对国际化的社区,有很外籍人士居住,在社区浓厚的团结合作氛围影响下,有不少外籍人士也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大家形成一个心照不宣的默契,“来吧奥密克戎,我们会战胜你的!”

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科学果断决策,一批批不畏艰辛、舍小家保大家的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团结一心、互相支持打气的人民群众,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正所谓,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何惧奥密克戎!(审稿:党委组织部 王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天工南开临时三支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