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奥密克戎 老同志在行动——我校退休党员抗击奥密克戎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0文章来源:​离退休党委 张馨浏览次数:219

“作为退休党员,在这场与疫情作斗争的特殊战斗中,我们决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

202218日,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离退休党委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第一时间向离退休党员和教职工发出温馨提示,号召各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为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尽快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主动配合所在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居家防疫守护健康,坚定信心迎战奥密克戎。离退休党员克服年龄、身体等多方面困难,在各自社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银发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暖心而感人的故事。

率先行动 战“疫”有我



112日凌晨,市政府发布在全市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通告。正值三九隆冬、天寒地冻,天气恶劣却冻不熄退休党员们志愿服务如火的热情。71岁的后勤三退休党支部书记苏国营老师听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后,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核酸筛查工作中,苏老师在红桥区银杏公寓协助网格员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并维持现场秩序。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一天工作将近7小时,不畏风险、不惧疲劳,默默值守,毫无怨言。



管理退休党支部孙娟老师之前曾加入过西青区中北镇碧水家园A区志愿服务工作队。这次疫情袭来,孙老师一听到小区招募志愿者,她忘记年龄第一时间冲上去,积极投入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之中。在第三次核酸检测时,孙老师又一次报名。但是这次招募的志愿者主要面向50岁以下人员,孙老师遗憾之余仍明确表示:“人数不够的话,我可以替补。”



在疫情面前勇敢担当、积极作为的退休党员还有职技一退休党支部的马忠慧老师。马老师家住北辰区天穆镇,面对疫情突袭,她毫不犹豫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协助网格员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大大缩短了居民们在严寒中等候的时间。

发挥特长 倾情奉献

“我现在啊,想把核酸检测后如何查结果的方法,介绍给大家……”机关五退休党支部党员孟广贵老师采取手机视频录制的方式,为居家抗疫的老年朋友讲述查询核酸结果的方法。孟老师熟悉的声音和耐心的讲解,为老同事们送去了关心和宽慰,缓解了大家因疫情带来的内心焦虑和不安。

点点爱心满心暖



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时天气特别寒冷,医护人员的手冻得僵硬红肿,理学院退休党支部侯全英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和老伴一起在晚上2次将热水瓶送予医护人员,同时在家庭群里号召家人在其它检测点也这样做。侯老师说,看到医生双手在桌上捧着他们送去的热水瓶捂手,心里很是欣慰。

以“艺”战疫 鼓劲加油



机关一退休党支部书记冯乃笙老师用镜头记录下小区志愿者协同三中心医务人员在社区广场冒着寒风为居民完成核酸检测的画面。冯老师在朋友圈这样说:“三九隆冬、地冻天寒,争取48小时完成全市1400万人口的核酸筛查,多么惊人的速度!……医务人员、工作者、志愿者冒着严寒通宵达旦奋战,受检者全力配合秩序井然……面对疫情我们心手相牵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坚信家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在得知我校第一批师生志愿者出征津南的消息后,冯老师又创作了篆刻作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必胜》,向冲锋在前的战疫人员致敬!为天津加油!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这次抗“疫”,天津工业大学退休党员们尽己所能有担当,守望相助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朴实情怀,这份情怀是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共产党员镌刻于心的政治底色,也是广大离退休党员教职工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审稿:离退休党委 黄洁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离退休党委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