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战疫丨做实“五字诀”,硬刚奥密克戎,天工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18文章来源:​学工部 谷源浏览次数:731

202218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津城,牵动了全市人民的心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这场疫情大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学工战线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无论身在何地,始终坚守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一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快、全、严、细、实工作五字诀上下功夫,全面助力打赢奥密克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心守护天工26000余名学生的平安健康。

讲究一个“快”字,吹响战“疫”集结号

兵贵神速,“快”字为先。学生工作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建强配齐工作人员,设“学生信息、宣传教育、心理服务、学生公寓保障”四个小组;压实工作责任,畅通“学校—学院—班级”三级疫情防控工作渠道,全体辅导员从“休假”状态,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召之即来,来则能战”,将“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学生成长”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

 “请各学院统计18日以来学生已检测核酸人数,在津人数,社区报备人数”“各位主任,在线表格已经更新,请各学院抓紧统计新增数据”“紧急通知,请各学院党委副书记15分钟后进入腾讯会议参会”……不管是晨曦微露,还是夜阑人静,学工人的工作群都在时刻闪烁。

注重一个“全”字,下好部署先手棋

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学院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通过四级“网格员”制度,及时发布《致我校在津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紧密联系学生家长,构建家校联动防控体系;发布《“青”尽全力,“疫”路同行——关于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倡议》,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辅导员做到疫情防控全时态、不间断,不留工作断档与断层,实现“一般监测”与“重点防控”相结合,全面收集学生信息,做到全校学生全口径、无死角,及时完整了解学生实时动态。

强调一个“严”字,全面排查筑防线

 “各项数据要严格把关,疫情防控工作要亲力亲为,必须一竿子插到底”“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严格做到上级指挥部和学校指挥部的各项要求”……学工队伍强化学生动态精细化管理,通过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群、学生工作联络群、辅导员工作群以及各学院内年级群、班级群等,畅通沟通渠道,保证信息时效;利用信息统计平台将全校学生纳入全时段动态数据化管理中,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在一声声询问,一句句关怀,一字字叮嘱中,全体学工人舍小家,为大家,全员守“土”,不留工作盲点和漏洞。

立足一个“细”字,精准防控担使命

全体辅导员抓住“细”字,精密摸排,精准定位。“每天醒来关注各年级上报的数据,督促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把学生真实的情况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每天与各年级辅导员联系询问上报情况,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关于疫情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个通知,都十分重要,加油我的同学们!加油天津!”这是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邢桐疫情期间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新疆和田地区冬季的凌晨4点,天空还是星星点点,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麦提托合提·如则已经在属地隔离点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学院各项数据统计工作就是这样开始的,他说:虽然我与同事们隔的距离比较远,但我们工作时间同步,工作进度同步,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突出一个“实”字,履职尽责守初心

抓住“实”字,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学工部管理资助中心科长刘鑫自19日就驻守在学校防控指挥部数据专班现场,负责统计来自22个学院的学生数据,每天过手的信息数以万计,随时给各学院做工作解读,眼睛不是盯着两块电脑屏幕,就是盯着两部手机屏幕,还得确保数据的精准。她说她这里是上传下达的中转站,也是学生数据流向的终端,更是学工队伍的一部分,做到数据准确,就是为精准防控和科学决策贡献力量。

在天工全体辅导员老师的全力付出、学生骨干的全面响应、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市教育两委关于“离津学生立即向属地社区报备、立即开展核酸检测,通知到位100%、社区报备100%、核酸检测100%、反馈检测结果100%”的工作任务目标在天工圆满完成,同时在津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也全部为阴性。

众志成城,高山亦可逾越;勠力同心,难关必将攻克。当前,天津迎战奥密克戎正处于攻坚期,天工学生工作队伍,一定坚定地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将校园阵地捍卫到底,引导广大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青春出列,为学生“撑伞”,守护津城,战胜疫情!(审稿:学工部 王丽清 编辑:宣传部 刘孜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