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守护津城——电气学子勇担使命,闪耀“疫”线

发布时间:2022-01-16文章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周启文 学生 冯宇航浏览次数:211

2022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津门,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电气工程学院师生积极迎战“奥密克戎”,前往各个社区参加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共克时艰,守护家园。电气第一党支部党员、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冯宇航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主动请缨 迅速出击

寒假伊始,身为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青马”工程学员的冯宇航来到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进行寒假基层锻炼。报道当天,他来到了疫情防控小组开始工作,主要负责津治通信息核查,对街道涉疫人员进行精准落控的工作。



19日,他得知全市要进行全员核酸,主动向组织申请到万隆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刚到社区的他穿上红马甲,快速了解社区概况,主动熟悉工作流程。“万隆社区共一万余人要进行核酸检测,且大多数为老人和儿童,可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了。”冯宇航说道。从布置会场,支棚子、装设备、现场消杀再到在线上进行信息登记,一大批问题接踵而来,“小伙子,我们老人不会手机,你能帮我弄一下吗?”“我们需要排多久队啊?”“你好,我这个码怎么出不来啊?”……面对络绎不绝的问题,他耐心地回答,并帮助老人小孩进行线上登记,做好核酸检测的战前准备。

请党放心 抗疫有我

在核酸检测中,冯宇航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保障过程安全有序。“请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核酸检测结束后请从后边出口出去”“奶奶您别着急,慢慢走”“每十个人一组,请大家不要走乱”……这些话语不停的重复,只为让居民能更高效地做检测。

“当天晚上已经有些筋疲力尽了,拿着喇叭在社区巡街的时候,发现一些居民闻讯后依然会出来做核酸检测,我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干劲。”



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万隆社区八成居民已经做了核酸检测。经协商,第二天,继续对剩下的老人和小孩开展核酸检测扫尾工作。整整两天一夜,万隆社区顺利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宇航,起床啦,要去社区啦。”清晨,冯宇航又被电话叫起来,即将对涉疫人员进行流调工作。

“您好,您是住在万隆社区吗?您近期有没有去过管控区?您现在的健康码颜色是什么?您是否已经做过核酸检测?您打过几针疫苗了?”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的时候,这些问题需要重复近百遍,但每问及一遍,冯宇航都小心翼翼,生怕错过什么细节。“在流调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几次被认为是电信诈骗的情况,一方面欣喜反诈宣传确实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我每次都会耐心地进行解释,取得社区居民的信任。”他笑着说道。

全民同心 共克时艰

昼夜辗转,夙兴夜寐。从19日凌晨开始,始终坚持在万隆社区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的有医护人员,有社区工作者,有志愿者,还有积极配合工作的社区居民。“我们在协助网格员安排居民各类事项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有居民的积极配合,有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所有的问题,终得以顺利解决。”

“天气虽然寒冷,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有领导的关怀慰问,有居民送来的热粥和暖宝宝,有居民们的一句句“辛苦了”,“谢谢”……纵然再苦再累,这又算的了什么呢。”冯宇航坚定地说道。“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我帮助他完成核酸检测后,老人站起来双手合十对我说‘孩子你们受累了,我对你们表示感谢’,爷爷的举动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班级中,冯宇航还担任班长一职,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班级中的疫情防控事务也没有落下。“紧急通知!紧急通知!”“宇航,快交表啦。”班级同学是否完成“两个立即”,核酸检测结果进度如何,一切工作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在其他班委的协助下,班级工作也有序开展。

在冯宇航看来,疫情防控一线是“青马学员”最生动,最有意义的课堂。在抗击疫情面前,“青马学员”是名词,是动词,也是连词。“我将持续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奉献出青年人的力量。”冯宇航说道。(审稿:电气工程学院 杨蕾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