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双减”伴成长,开启课后好时光——生命科学学院走进和平区鞍山道小学

发布时间:2021-12-02文章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崔雯浏览次数:18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命科学学院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功能作用,积极对接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小学,探索实践服务项目,助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用青春话语讲好红色故事

生命科学学院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学生党员韩子恒同志以讲故事、音视频、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觉悟社成立背景、成员及其经历等,激发大家对党史学习的浓厚兴趣。他讲述了周恩来、邓颖超等英雄的事迹,用先辈的足迹,激励当代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红色印记。

名人故居是人文精神的延续。徐艺然同志通过视频播放讲解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梁启超故居,走进饮冰室、走进梁启超、走进那个时代,并以少年中国说作为结尾,唤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真正做到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高质量科普启迪科学梦想

郭越同学结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特点及优势,向大家展示了电子脉搏测量器、电子听诊器、高精度温湿度计等医用电子设备,逐个讲解其中的原理。同学们全神贯注,满怀期待地走进科学的神奇世界、领略科学的神奇魅力。小小的科学梦想,在这里起航,在同学们探求科学世界的心里埋下了一粒粒种子。杜敬鑫同学向大家展示心肺复苏急救措施、七步洗手法,宣传抗“疫”科普知识。




从“心”出发,助力快乐成长

志愿者们用心守护,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纪梦璇同学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了解到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并针对性地提出缓解压力的技巧。通过心理赋能“抓逃手指”互动游戏引导他们释放压力,培养抗逆力,促进学生正确认识压力和挫折,学会将压力转换为生活、学习的动力,深刻体现以“心”育人的实践模式,成就学生勇往直前、向阳而生。




本次课后服务特别环节——手工康乃馨制作,志愿者讲解如何将折纸叠成花瓣的形状,并动手示范,小朋友们纷纷开始实操,遇到困难时大家相互协作、相互沟通。活动在欢乐的笑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康乃馨花束带回家送给父母,表达对家长的温馨祝福。



生命科学学院和鞍山道小学将本着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双减”政策后校园文化生活,做到政策落地升温、减负不减质,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一体化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审稿:生命科学学院 李鹏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