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课后托管 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汇文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01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元浩 学生 白文举浏览次数:18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我市教育两委《关于发挥高校实践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建立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合作育人体系,发挥学院专业优势,选派研究生志愿者深入中学课堂,助力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20211125日下午,学院“红色星火”理论宣讲团成员前往天津市汇文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双方就活动形式与内容进行了反复讨论,形成了课后托管服务的“项目清单”,宣讲团成员根据中学生学习阶段及特点,对内容作了精心准备,既注重生动性,又不失理论性。马达以《统揽全局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为主题,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白文举以《不老的英雄赞歌 恒长的家国情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聚焦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不畏艰难,始终保持乐观积极态度的价值观念。孙珊珊以《弘扬抗疫精神 致敬时代英雄》为主题,重点讲解了我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勉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有为的“最美青少年”。宋瑞以《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为主题,重点讲解了中国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青年一代的作用,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职责和使命,争做有为青年。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志愿者进行互动,主动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宣讲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汇文中学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此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助力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了多次中小学师生实践参观学习活动,形成了有特色的研学线路,社会反响良好。学院将会以此次中学课堂宣讲为契机,认真总结活动经验,进一步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组织形式,借助于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平台,形成助力课后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和实效化机制。(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洪民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