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11-25文章来源:教务处 郭晶浏览次数:2068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印发《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公布此次“纺织之光”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共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30项,数量和质量均实现历史突破。



教学成果奖是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纺织之光”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体现纺织类高校高等教育水平的最高奖项,对增强学校内涵发展、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获奖是学校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集中体现。

一、调布局、树高峰,本科专业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及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出击,积极谋划,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智能制造工程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发展急需本科专业,停招10个不适应时代需求的专业。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打造“金专”高地,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市级专业建设项目24个。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以课堂革命为突破口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化,截至目前,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等14门国家级各类课程,市级一流课程等73门市级各类课程。

二、强实践、重能力,创新创业教育频出硕果。学校重视挖掘充实各类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注重各类学科竞赛,开展“启智创新夏令营”活动,打造学生实习实践平台,推进学生“双创”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近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78项,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50项,数量位列天津市前列。获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最佳组织奖”、获评教育部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及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80余项/年,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中位列第70名;在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55名。

三、谋创新、达实效,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学校按照“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医科做好”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大力落实学校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走向深入。开设本科教学试点班,培养新工科人才及拔尖创新人才;开设“天工创新班”,打破专业屏障,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对优秀学生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合理规划课程衔接内容、明确教学课程层次。开展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跨学院指导工作,加强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促进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推进以选课制为核心的学分制改革,扩大学生自主权、选择权,优化教学管理模式。推动辅修专业、微专业建设,建立健全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与资源配置、管理制度联动机制。学校获批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全面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一如既往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聚焦质量提升,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审稿:教务处 王春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