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天津市高校“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0-28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永利浏览次数:2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其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中的三进工作,全面落实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关于我市高校概论课教育教学的具体安排和要求,202110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117会议室承办天津市高校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来自天津市三十余所高校的概论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学院副院长杨永利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洪民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王炳林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刻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性文件,在政治上是宣言书,在实践上是党的行动指南,必须对讲话内容进行整体把握。随后,王炳林教授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创造性提出的新观点和新要求,尤其着重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与价值。结合党的百年历程,他带领大家深情回顾了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最后他提出,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总结党的百年来的历史经验,使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不断焕发出永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王炳林教授的讲座纵论古今、联系实际、分析透彻、语言风趣,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如何融入概论课作了交流研讨。来自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鹏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顾洪英教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教研室主任马红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利珍副教授、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田新蕊副研究员等老师都先后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及本校概论课的优秀做法,现场研讨气氛热烈。

研讨结束后,在学院副院长聂丽琴的带领下,与会教师参观了天津工业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青年教师张霞为大家做了精彩讲解。通过丰富的文物、史料及电子资源展示,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天津市红色文化的历史与发展。参观后老师们表示收获颇多。

本次备课会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天津市概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工业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备课会推进了各高校概论课教师对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对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内涵的深刻领会,也促进了概论课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编辑:宣传部 蒋闯)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