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好“五优”组合拳,以生为本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07文章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郝欣浏览次数:566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将为毕业生办实事,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积极谋篇布局。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宗旨,对标“重要窗口”,打好“五优”组合拳,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一、优化教育供给,助力发展做常事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观教育,注重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学生就业择业的全过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教育学生将自身专业特长、择业期望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围绕端正就业认知、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成长,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选树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服务基层、参军入伍、创新创业的“就业先锋”,广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发挥了朋辈示范引领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李焕楠说:“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到党支部宣讲、党员与普通同学结对就业帮扶等就业促进活动,激励我们学生党员志存高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我也因此而确立了自己的职业选择。”这位天津宝坻的女孩儿已被新疆和田地区录取。经统计,2021届毕业生中,有近百名学生选择了基层项目,选择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人数同比增加一倍。



二、优化课程指导,促进成长办好事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化,努力构建有天工特色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学校在天津市高校中最早实现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的全覆盖。“发挥课程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科学规划,积极行动”成为学校就业指导课程组的目标。在长期教学积累中,课程组负责人宁甜甜老师总结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点”“以实践应用为着力点”“以时代要求为创新点”的教学理念,并进行了实践应用,取得显著的育人效果。今年5月,宁甜甜的《以生为本,守正创新》课程在“天津市首届就业指导课程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8月,她作为天津市唯一的代表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荣获全国二等奖。



三、优化服务形式,聚焦需求解难事

从就业困难的学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难事、愁事。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积极推进就业指导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为抓住毕业生就业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学校定期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倾听学生就业过程中所想所需,通过科学地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调适对策。通过调研我们得知,有些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缺乏自信”的现象,也有少部分学生存在“焦虑着急”或“消极应对”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教师于20213月全覆盖走访各个学院,5月再次走访重点学院,通过“师生提”“学院议”“部门改”等途径,打通就业教育“最后一公里”堵点,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开展了全程化、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和个体咨询,最大限度提升就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优化渠道搭建,迅速推进办急事

学校把就业工作作为校院领导的“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服务育人体系。校领导多次率职能部门赴基层学院开展实地调研,围绕为基层、为学生提供温暖服务、破解难题进行调研实践。学校积极培育和开拓就业市场,促进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匹配对接。今年上半年,在充分了解毕业生对优质企业资源的需求后,校党委书记俞绍平率队走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校友企业,与各地校友在校企合作、人才输送、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开展合作,共谋发展,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更宽广、便捷的桥梁。学校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以及线上线下招聘会信息,为企业和毕业生提供更便捷的就业服务,通过部门协作、校院联动,学校招聘资源增长迅速,学校就业网上的企业注册量达1万家以上,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利坚实保障。



五、优化指导帮扶,服务学生办实事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重点关注群体,学校开展“一生一策”重点帮扶,从推荐岗位、修改简历到指导面试,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针对毕业生实践经验缺乏、就业信心不足的突出问题,学校创新思路,开拓“请进来、树起来”就业指导途径,选聘50位各领域的专家和杰出代表作为学生的就业导师,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针对不同就业方向和人群,学校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就业指导讲座,包括“公务员考试专题指导”“金融机构求职指导讲座”“女生就业专场讲座”和“研究生求职指导讲座”等。学校常态化地开展“高管大讲堂”“名企实践行”“名企直通车”等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了解社会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在“五优”举措下,学校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6.4%,名列天津市本科院校前列。下一阶段,学校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我校学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审稿:党委学工部 王丽清 楼稚明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