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打开一扇窗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人文学院开展课后服务进校园助力“双减”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1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杨蕾 学生 李龙锐浏览次数:293

2021928日下午,和平区新星小学六楼的活动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新星小学课后素质拓展班的同学们被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你好北京》中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诙谐幽默的形象所感染。

“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张北京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平视镜头,拍摄时的平视能让观众感到一种亲切、平等的交流感,拉近观众与影片人物的心理距离。在和影片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每个渺小的个体,都有着和张北京一样不渺小的爱国情怀……”人文学院赤子新声实践团李龙锐同学和孩子们娓娓分享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观影体验,讲述影片奥运故事背后的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传媒艺术系学生专业优势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人文学院在思政一体化共建单位和平区新星小学开展“四点半新星织梦电影放映课——美育教育”实践活动。人文学院副院长蔡勇,传媒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冯丹阳,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蕾以及学院团委赤子新声实践团、大创项目的学生志愿者和新星小学课后素质拓展班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赵凌云同学通过问题链引导小学生带着思考看电影,通过气氛活跃的即兴辩论赛让孩子们勇敢说出自己对于主人公行为的评价和态度。李龙锐同学从影片的时代背景、拍摄角度、主题挖掘三个层面对电影进行了分析。谢诗华同学则从相机的组成和操作出发,鼓励同学们现场拿起相机,拍摄老师和同学的影像,孩子们在情景交融的实操中感知美发现美,体验摄影的乐趣和魅力。



志愿者们准备充分、全身心投入,小学生们聚精会神、积极配合,现场电影知识讲解与实践操作融合,师生互动与激烈辩论交互。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明白了影像不仅可以记录历史,完成艺术创造,更明白了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受时代变化,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光辉历程。

据悉,自今年3月份以来,人文学院团委组织赤子新声实践团等青年志愿者赴和平区新星小学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试点,授课内容包括革命故事宣讲、传统舞蹈欣赏、变废为宝衣物制作等,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劳动教育以及美育教育等。下一步人文学院将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协同发展机制,立足课堂、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审稿:人文学院 刘培 编辑:宣传部 蒋闯)

图片来源: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