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副院长李树成应邀为西青区青年管理干部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09文章来源:​法学院 陈虹雯浏览次数:229

为贯彻天津市委、市教育两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落实天津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关于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决策部署,202191日,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树成应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政法委邀请,以天津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身份到西青区党校为西青区青年管理干部作了题为《情理法交融并举化解矛盾纠纷》的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情理法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问题展开,分层次讲解了情理法概念,情理法的属性,情理法与自然法、习惯法、衡平法、公序良俗等概念之间的关系,最后通过实例阐述了情理法并举化解矛盾纠纷的实践经验。

李树成副院长讲到,处理好情理法关系问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问题,情理是论证适用法律正当性的重要论据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反映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的情理,被写入了《民法典》基本原则。化解矛盾纠纷,应该充分利用习惯法和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在法律框架内情理法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天津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联合举办的一项全市性普法宣传活动。我校法学院李树成、杨海静、韩其峰、陈正华等4名教师是天津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成员。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通过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努力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意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地方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审稿:法学院 李树成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法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