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初心不改 助力乡村振兴——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4文章来源:​校团委 卢昕然浏览次数:594

为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暑期,我校风筝支教团的51名学生志愿者分别前往江西、山东、云南等8地开展了主题为“以青春之力 助力乡村振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累计支教服务99天,受众637人次,服务时长达到9319小时。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天工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的青春誓言。




秉持支教初心,站稳三尺讲台

志愿者根据不同服务地学生的情况,设置了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语数外三门主科的教学内容,同时围绕着课堂教学,还开展“学习加油站”“我是小小朗读者”“星空英语吧”三个品牌支教项目,志愿者们用生动有趣的课件,带领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聚焦第二课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服务地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父母经常不在身边,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又难忘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结合当地环境、风俗、人文特点先后举办了“为爱涂鸦”书画比赛、“我是奥运小能手”趣味运动会、“童声心向党”合唱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这些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释放了孩子们的童真活力,促进了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思想浸润校园

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结合“四史”内容,为服务地的孩子们带去“党史小课堂”“家乡的红色故事”“我为红旗唱支歌”等课程和活动。他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当地的红色文化,用饱含崇敬的心情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孩子们对这样的红色“故事课”格外感兴趣,围着志愿者们问个不停。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为孩子们讲“四史”故事的同时自己也经历了一次次思政洗礼。



入户调研走访,促进心与心的沟通

为深入了解当地义务教育状况,支教团每组队员都在服务地开展一对多调研走访,慰问关心孩子家庭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困惑。支教队员人文学院编导专业2020级王明慧是本次实践活动江西萍乡2107组的一员。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她发现,不少孩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聚少离多,特别需要陪伴与关爱,每当看到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眼睛里流露的喜悦,深感助力乡村振兴的必要及自己肩上的责任。




据悉,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成立于20113月,201310月在校团委注册,成为学校第一个校级公益社团。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坚持“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以基础教育为核心,以思政教育和社会公益为驱动,专注于偏远地区短期支教项目。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先后被天津西青微信公众号、搜狐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济宁共青团官方网站、泗水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实践团队先后获得2021山东济宁泗水县暑期支教夏令营优秀支教团队、2021年度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童心向党 少年飞扬”暑期夏令营优秀支教团。





已经大四的黄雪妍是风筝支教团的团长,回顾在“风筝”的三年,她从一腔热血的支教小白到支教团负责人,期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成长。她说:“我们会一直坚守‘风筝人’的初心,心系远方,风筝启航,将我们的青春继续根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审稿:校团委 李贺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校团委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