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暨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第五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4文章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熊慧 教务处 马涛浏览次数:1406

2021830日,我校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召开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暨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第五期活动。报告会邀请了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志成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的报告。我校常务副校长陈莉教授出席并致辞,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主持。



报告会前,陈莉常务副校长致辞。她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思路、自动化专业建设基本情况。随后,她介绍了纪志成教授在学术、科研和教学研究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她希望各位参会老师认真学习纪志成教授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成功经验,深入理解教学成果奖的特性以及核心要素,争取在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创造佳绩。

报告会上,纪志成教授从教学成果奖的核心要素、培育举措、申报关键点及注意事项、成功获奖案例深度解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以江南大学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实例,详细讲解了教学成果奖申报关键点及注意事项,深入剖析了教学成果奖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题目、内容、创新点之间的有机联系,强调要反复凝练问题,围绕重点与核心,注重解决方法创设与创新点的总结。报告环环相扣、深入浅出,使老师们对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撰写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成果的解决方法、创新点等关键环节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报告会结束后,纪志成教授就与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鼓励教师要把握好优秀的业绩和成果,积极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并预祝取得好成绩。交流讨论环节后,我校教务处处长王春红对纪志成教授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结合纪志成教授给予的指导,认真对待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争取获得好的成绩。



最后,陈莉常务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纪志成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既有具体的案例,又有细节的讲解,既有重点思路,也有关键做法,对我校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有很好的启发作用。江南大学在教学各个方面的措施和举措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最后,陈莉常务副校长对纪志成教授细致耐心的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次会议是依托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教学研讨交流平台举办的重要活动,对于我校今后深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练本科教育教学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纪志成,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仿真学会会士。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现任教育部“物联网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工业过程智能控制”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兼任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副主任、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2022)、中国仿真学会副理事长、《系统仿真学报》副主编、“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项责任专家。纪志成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工厂、生产优化与智能运行系统方向的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粮食局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项、产学研合作课题40余项,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车间、生产运营管控一体化技术方案及软件平台30余套。研究成果在 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 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70余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本,授权发明专利2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8项。以第一完成人获2011年和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1/10)、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1/15)、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1/7)。(审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宋丽梅 教务处 王春红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