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6文章来源:​党委学工部 刘京京浏览次数:331

刘雅楠是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设1901班学生,这个夏天用她的话来讲就是“忙得晕圈儿”。作为学校的“资助宣传形象大使”,她回到家乡向自己的学弟学妹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及时帮大家排忧解难。她的一个学弟梁逍因为听取了刘雅楠的宣讲而主动报考了天津工业大学,并被录取为工设2021级新生。刘雅楠说,这是她作为“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最大的战果。每当提到此事,她就禁不住咯咯儿乐个不停。



像刘雅楠一样,今年暑期天津工业大学还有近60名“资助宣传形象大使”乘着国家资助政策的春风,带着实现乡村振兴的愿景,走进甘肃、贵州、山东、山西、浙江、河南、河北、四川、福建、重庆等省市,深入学校、街道、社区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



今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天津工业大学开展了第二届“资助宣传形象大使”宣讲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要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大使。走入社区开展政策下乡,回到母校“现身说法”,向老乡和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让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二是做好学校育人成效的展示大使。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校史、校情、校风讲给学弟学妹们听,提高他们的发展目标和成长期望;三是做好自身成长的形象大使,把个人的发展进步、成长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听,切实发挥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Z1801班种雨彤说:“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我真诚地感谢党和国家、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并且十分荣幸能够为家乡的学弟学妹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在与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对国家资助政策了解不多。这次活动也使我有机会了解到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我结合自身实际,向大家分享了我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经验。大家的积极和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我,愿我们能够勤奋刻苦、砥砺前行,练就一身硬本领,回报祖国和社会。”

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天津工业大学始终履行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帮助同学们突破困境,为同学们指引方向。



“资助宣传形象大使”是天津工业大学资助育人品牌项目之一,自2020年以来,我校已聘任200余人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形象大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面向学校、街道、社区2000余人开展资助宣传。“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不仅让高考学子提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为困难学生带去希望,也让受聘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天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审稿:党委学工部 刘孜勤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