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7文章来源:​法学院 刘峰浏览次数:500

为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法学院认真落实师德第一标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制定方案  动员部署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制定了《法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2021617日,学院在304会议室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国武表示,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师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市教育两委和《天津工业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涵养良好的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良好师风促良好教风、学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深入学习  提升素养

学院全体教师通过教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天津工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不断提升师德素养、规则意识与法治观念。



加强教育  以案为鉴

617日,学院在304会议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兰通报了近期天津市教育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李兰同志表示,全体教师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明规矩、守底线、存戒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学习党史  学史力行

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引导教育学院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通过深入学习党史,进而培育良好师德,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助力学院发展。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进校园展览,收看《为了和平》《跨过鸭绿江》《1921》等红色影视作品,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和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志愿服务等,激励全体教师汲取奋进力量,践行良好师德,不负时代使命。



学习榜样  加强宣传

48日,学院在304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王国武组织领学《崇德敬业,铸魂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致全体教师倡议书》。他表示,要努力践行“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各教师党支部通过4月份主题党日学习倡议书并开展研讨交流。71日,全体教师在304会议室集体收看了主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迎百年华诞凝心铸魂践行新时代高尚师德”的“2021年津门师德巡讲(第二讲)”宣讲活动,学习了郑连斌、李晓静、李桂菊等老师的先进事迹。此外,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和研讨交流。学院组织多名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参与教育世家申报工作,展现了学院教师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师德风貌。

同时,学院利用“天工法学”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开展宣传,刊登张桂梅等“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激励全体教师向榜样学习、向模范看齐。



师德考核  激励提升

学院严格考核评价,认真落实好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制度,将师德考核作为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师德教育评价考核融入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通过制度激励,使践行良好师德化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接下来,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与道德涵养,继续推进师德专题教育走深走实并取得成效。(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法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