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办实事 践初心 传党魂 |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文章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刘红娟浏览次数:46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根据《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基础和政治自觉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学,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努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层层发动学,全面部署凝聚共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认真学习,及时研究制定了学院实施方案,并通过全院大会、党支部书记会议、党员大会等方式分别面向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开展动员部署,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充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全员联动学,感悟思想伟力。院党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旗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读书班、专题研讨、辅导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做到先学一步、学在前面。学院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员讲——师生党员轮值讲”的党史学习讲学模式。

红色体验学,传承建党精神。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重走长征路”,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校史馆,结合体验项目,开展互动交流和主题学习,深刻感受先烈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尤其是在“七一”当天,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集体过政治生日、为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为师生党员颁发政治生日纪念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剪纸活动,多种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提升党史学习效果。

通过不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基础和政治自觉。

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落实“我为群众办事”的行动要求

学院党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参加系室活动、参加支部活动、谈心谈话和走访实验室、科研室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了解师生的诉求和想法,根据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实际,切实解决师生关切和关注的问题。同时也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主动谋划设计,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密切党群关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深入基层调研,切实解决师生关切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积极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建设共享实验室,落实仪器共享。针对学院教师对大型仪器的使用需求较大的情况,学院党委多次召集会议研究解决,在学院拆分后实验室资源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想办法设立新的共享实验室,将部分分散在教师科研室的仪器设备集中到共享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并制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大型仪器共享使用管理办法》,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全体师生均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免费使用,受到师生好评。

积极筹措资金,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技术。为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学院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预引进实验室安全环境综合管理系统,为学院全部实验室安装智能锁。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开始招标。

运用党史学习成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学院党委组织各教师党支部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讲授,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引导教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效果。

组织系列考研咨询活动,为报考学生提供便利服务。通过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学院科研副院长颜范勇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开展“学海万里,研途有你”线上咨询服务等系列活动,切实做到了为考研学生服务、为考研学生助力。

做好个别实验室调整,解决学院拆分遗留问题。在学院拆分过程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化学学院之间存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师使用化学学院实验室的情况,学院领导主动担当,不畏难、不回避,积极开展安抚疏导工作,终于在放假前实现了腾空搬迁,将该实验室交给化学学院,切实解决学院拆分遗留问题。

主动谋划,精心设计,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办实事。学院党委积极与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信用监管处签订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协议,为学生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和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切实为学生办实事;与驻地姚村党委、智达里社区党总支合作,共同探讨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切实为驻地群众办实事搭建平台;组织师生党员走进精武镇智达里社区,以“牛奶动画”“悬浮鸡蛋”“彩虹雨”等魔法般的化学小实验,提升了孩子们对化学知识的兴趣,激发孩子们的创新火花;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华苑街道,为社区老人开展智能手机APP操作指导,帮助老人解决手机问题的同时也给老人们带来慰藉;在学院里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精心制作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向广大师生发起环保倡议;与学校图书馆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每周指定一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图书馆的志愿活动,利用空闲时间整理书籍,录入数据,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构建知行合一、学思践行的志愿服务机制,促进党员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快速发展。(审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王丽焕 编辑: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