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举办工业互联网专题研究生教育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1-07-26文章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迪浏览次数:378

2021722日,我校信息学部举办了“工业互联网专题研究生教育名家讲坛”,本次会议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会议邀请到了工业互联网领域杰出专家、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兴伟教授,以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两种形式,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牛萍娟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汪剑鸣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耿强教授,上述学院和数学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牛萍娟教授主持。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对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这一主题,王兴伟教授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工业互联网的由来出发,立足技术源头全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层次结构与关键技术。王教授结合现状,阐述分析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应对策略。王教授指出,工业互联网涉及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诸多领域和学科,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难题,需要跨领域多学科联合攻关,才能取得突破。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换挡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需要抓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赢得后发优势,才能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早日进入工业强国的行列。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基于自身研究结合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为我校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优质学习与交流平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将来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审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耿强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