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纺织一流学科群相关学院深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松楠浏览次数:433

2021712日至13日,由我校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雍教授带队,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10余名师生,前往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前,我校师生首先瞻仰了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先生纪念馆,并先后实地调研了魏桥纺织绿色智能化生产车间和纺织研发中心。713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山东省邹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云江,副市长商献文,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霞,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家坤,以及魏桥集团纺织人力资源、技术研究部门等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化工工程与技术学院王会才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晓磊副教授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张红霞董事长首先致辞。她表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共同打造高水平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依托双方研发优势,强强联合,在解决“卡脖子”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共同打造高标准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平台,加快培养高层次专业急需人才,为企业科技研发、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基础;共同打造高效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模式,加强科技赋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成果最大化落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邹平市副市长商献文对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协议签约表示祝贺,希望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双方资源和地域优势,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充分发挥双方科研优势,积极探索共享共赢的协同发展模式,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带动提升整个产业集群创新力,推动邹平纺织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雍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我校纺织一流学科的科研特色和优势,希望双方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深化合作关系,在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的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教融合,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刘雍常务副院长与魏家坤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约。签约结束后,刘雍常务副院长与胡云江市长共同为天津工业大学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我校8名教师分别就纤维新材料、纺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现代纺织、智能可穿戴、织物界面处理技术和膜法水处理等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现场反响热烈。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公司领导与销售、生技部及生产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同时在集团下属多家企业开设了在线分会场。



活动期间,刘雍常务副院长接受了邹平市电视台采访。

此次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魏桥创业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一流学科群相关学院教师积极服务纺织企业,进一步深化校内学科交叉,推动我校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对于提高我校纺织学科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企业,自2012年连续9年入选世界500强,“魏桥”品牌连续17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216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魏桥创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霞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