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一期“天工开物”学术论坛暨理学部第五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3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琮浏览次数:328

为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期“天工开物”学术论坛暨理学部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在学院A401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交叉、融合、创新、互动”。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办主任陈琮主持。



会议伊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致辞。他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增加学部之间的交叉融合,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此次学术论坛邀请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郑强教授、董广宗博士和刘赫男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郑强教授作了题为《量子度量学简介》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度量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介绍了目前工作的进展以及量子度量学在实际中的应用。董广宗博士报告的题目为《固体激光制冷前沿简介》,他以光学制冷领域前沿为切入点,介绍其基础理论和技术特点,分析了当前研究遇到的瓶颈问题,讨论了基于能量传递的稀土双掺晶体的光学制冷,以及基于瞬态相干相互作用的短脉冲光学制冷的相关问题。刘赫男博士报告的题目为《基于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的光电材料表征》,她首先介绍了利用共聚焦拉曼光谱技术以及荧光光谱技术研究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退化的情况,随后又介绍了利用该技术研究III-V族超晶格的晶格振动情况。每个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研究与报告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促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期盼论坛持续开展学术活动。(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廖帮全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