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监事长杨毅刚受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3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李莹杰浏览次数:318

202178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举办了关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报告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监事长杨毅刚受邀作了题为《把握精髓 确保“底线” 抓住“主线”》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信息学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联合举办,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翠娟主持。



杨毅刚副监事长从专业认证的核心精髓、理念,如何避免触犯“底线”,毕业要求的真实内涵,抓住“主线”是专业认证的核心,如何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是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专业认证的“底线”是专业是否制定机制文件来保证达成评价机制的执行、并通过证据证明“产出导向”能够达成,“主线”是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达成,“主线”的达成才是专业认证的最终目的,确保“底线”、达成“主线”才是专业认证合格的充分、必要条件。报告赢得了在座教师的广泛赞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开展我校“专业认证”实践工作深受启发。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围绕专业认证理念视角下的本科人才培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以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为质量保障,关注学生的价值取向、人文素养、专业技能水平与职业发展能力。我校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增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杨毅刚,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现任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监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期刊副总编辑。(审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杜玉红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