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书院开设“茶文化与茶健康”夏令营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09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 学生 王富增浏览次数:396

202175日至8日,博雅书院开设“茶文化与茶健康”夏令营课程。5日上午9点,该课程在博雅书院报告厅开营,来自各学院的40名选课学员参加。为了开展好本课程,书院邀请茶顾问万长铭老师介绍茶的起源与影响;邀请茶文化特聘讲师王晓丽讲授中国茶文化精神,介绍了茶饮、茶俗、茶礼、茶艺和茶道,详细讲解了乌龙茶行茶法,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




书院副院长倪娟老师带领学员们用盖碗进行演练,并讲述了六大茶类基础知识,介绍了大红袍的品鉴方法。武夷岩茶大红袍产于闽北“美景甲东南”名山武夷山,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其制作可追溯到汉代。武夷岩茶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



78日,万长铭老师为本期学员拓展了评茶相关知识,介绍了六大基本茶类审评方法和品质特征,带领学员鉴赏了非遗传承人赠送给书院的建盏藏品。学员们纷纷表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早已融入日常生活,既是物质产品也是精神产品,雅俗共享。通过本课程学习,学员们知晓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客来敬茶,以茶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茶具有促进消化、解毒消炎、提神醒脑、降压降脂等保健养生功效;科学饮茶、健康饮茶和文明饮茶正日益成为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