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第一家数字国学馆——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数字国学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7-09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浏览次数:562

202178日上午10时,博雅书院数字国学馆举行开馆仪式。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泮成出席,党委宣传部部长何虹、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楠、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树发、博雅书院院长肖强,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京及员工代表、自然也(天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猛、北方茶文化艺术中心副理事长(书院茶文化顾问)万长铭、博雅书院2020级、2021级执行委员会,2019级、2020级博雅子衿班学员、全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由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主持。




“数字国学馆”是以国学经典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集经典收藏、图书阅读、资源检索、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显示设备、交互系统与国学环境有机结合的新型育人空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工具和手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经典嵌到学生们的脑子里”暨国学经典进校园的良好实现形式。



首先,博雅书院院长肖强致辞。他代表书院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学校领导、各部门和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数字国学馆”力图以经典为核心,纲举目张,以点带面,具体而生动地勾勒出国学的面貌,勾勒出中国人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数字国学馆的作用主要是,令师生们觉得国学可亲可近,不仅华美,更可经世致用,进而产生深入研究的想法。

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京致辞,对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数字国学馆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对天津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传统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她提出与博雅书院长期合作,助力学校在培养师生传统文化方面的系列具体举措。



随后,开馆仪式开始,陈泮成副书记触摸启动球,数字国学馆正式开馆。之后,陈泮成副书记为汪晓京女士颁发了博雅书院特聘研究员聘书。



开馆仪式结束,数字国学馆面向到场师生开展了实践体验课,由国学时代教育培训部总监吴涛带领大家走进数字国学馆,从馆内布局到数字资源,从经史子集到诸子百家,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国学馆有“知识存储”的特性,又能弘扬传统文化;国学时代市场运营部高级讲师、高级传统文化讲师张萌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衣冠上国 礼仪之邦”汉服文化体验课,张萌先生身着汉服,带领大家了解汉服,学习汉服文化,在场师生站姿端正、拱手作揖,学习华夏礼仪。置身于此,聆听经典,师生们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根植于心的重要性。老师们纷纷表示打开了育人新思路,要借助数字国学馆,依托丰厚的教育资源,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




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成立于201811月,实质运行于20199月。自运行以来,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数字国学馆隆重开馆,是天津高校第一家数字国学馆,博雅书院又增添一个文化传承的新平台。博雅书院愿以开馆为契机,让全校师生亲近经典,感悟历史,培养礼仪,了解民俗,品味诗词曲赋之美,领会琴棋书画之乐,沉浸式体验国学的方方面面,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国学智慧,在潜移默化中使国学成为一种自觉的生活方式,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