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教育传扬国学元典 子衿学员畅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1-06-23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富增浏览次数:213

2021611日,博雅书院面向2019级博雅子矜班开设的《萧说管子》课程结课。课程共四讲,由博雅书院院长肖强教授面授,带领子衿班学员走近先贤管子,溯源思想文脉。



《萧说管子》从今人读《管子》之价值、谈《管子》之法治思想、谈《管子》之政治思想、谈《管子》之经济思想四个角度展开,带给学员们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萧说管子》是博雅子衿班中华文明之旅教育的重要一课。肖强教授结合当代世界的变化发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管子》一书的精髓,像清风徐来,如甘露沁润,使学员们感受了国学元典的理论高度和先秦巨子的思想魅力,丰富了他们的心灵,深化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常言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子衿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员王富增说:“书中很多章句体现的思想放之今日也不觉过时,甚至与当代政策有所呼应,比如‘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等等。通过肖老师的讲解,我对春秋战国那个浩荡的时期充满敬意,更深深地被管子的智慧所折服。”学员李若欣说:“‘国有四维,礼义廉耻’‘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耻’,难以想象这些振聋发聩的思想在两千六百多年前就被提出。每一次上课时,听老师娓娓道来,都能让我对管仲和他的理论系统有新的领悟和理解,很荣幸能够在肖老师的讲授下,与子衿班学员一起学习管子的思想。”学员林东洪说:“两千多年前古人的法治思想在当下依然充满着活力,更加坚定了我对文化自信的认同。”学员温朝驰说:“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了《管子》一书的魅力。老师通过对‘道、德、理、义、礼、法’这些字的本意和关系的透彻讲解,让我对这些概念所代表的深刻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谢老师为我打开了走入《管子》的大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理论、行为规范、价值理念、人文精神,可以涵养心性、提高修为,对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博雅书院秉承育人树才的使命,探索给学生提供传统文化经典课程教育,积极助力我校“双一流”人才培养。(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