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物理学院五措并举共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1-06-04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亚琼浏览次数:24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和学校的具体工作要求,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统筹指挥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安排、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推行就业工作全员责任制。学院一直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直接负责的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和人才培养办法,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一把手工程”。本学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就业工作推动会,对标新时期就业工作新要求,在稳就业保就业的基础上,推行“学院党委统筹、师生支部联动、教师党员带头、全体教师参与”的就业工作全员责任制。



坚持就业政策导向,积极拓展就业服务渠道。为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岗位人才需求,本学期学院邀请了铧泽科技、学而思、德邦快递等多家企业召开专场宣讲会,受众达300人次。20214月,学院应邀前往学而思网校天津总部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人才培养共建基地。同时,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校友资源,大力拓展和用人单位的联系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稳定的就业服务。



精准摸排学生需求,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服务。针对学院三分之二的本科生毕业生选择考研的情况,学院在传统工作模式基础上,启动了以班级小组为单位,配备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作为“筑梦班导师”建立考研助力机制;针对本硕求职学生,学院每周更新一次学生就业意向以便定向定点推介招聘信息;针对考公务员、事业编制学生,学院邀请专业考试机构多次开展相关面试讲座等,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完善就业帮扶体系,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学院2021届有困难学生共21人。学院专题研判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学困帮扶和心理疏导,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精准帮扶,用心用情做好有温度的就业帮扶。目前,这21名学生中,有6人保研和考研成功拟录取,4人已签约,3人已有意向单位。



搭建四维联动模式,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深入贯彻推进家庭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家校协作,本学期已召开2次以“家校共育 圆梦天工”为主题的家校课堂,共有320余人次的家长与学院工作人员相聚在云端,使学院搭建的“家、校、行业、社会”的四维联动模式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就业工作是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和稳定工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调动起全体教师服务就业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彰显辅导员、班导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推动就业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辅导、精准推荐和个性帮扶,深入分析就业形势,端正毕业生就业期望和就业理念,采取更加有效务实的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努力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金笛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