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思共进 知行合一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30文章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刘红娟浏览次数:33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多措并举学,努力推动“学深悟透”

领导带头学,发挥“头雁”作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旗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自主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做到先学一步、学在前面。在3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第一次专题研讨。41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425日至27日,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并围绕“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汲取精神力量,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了集中研讨。



党员全体学,感悟思想伟力。学院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员讲——师生党员轮值讲”的党史学习讲学模式。其中,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党员“合讲一堂党课”活动,组织党员以时间为顺序,整理出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会议,为每名党员分配不同的节点,确定短期学习计划和预期目标,实行“个人承包制”,提高党员的学习针对性和学习效率,利用每周三中午1个小时的时间,合讲一次党课。



红色体验学,传承长征精神。48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前往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活动中,大家亲身体验了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激战腊子口等,历时2个多小时最终到达三军会师地,全程徒步4.5公里,越沟壕,穿山洞、过险河。一路上,大家边追忆、边亲历、边学习,在途中主要点位,结合体验项目,开展互动交流和主题学习,深刻感受先烈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

结合实际学,潜心铸魂育人。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师生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践引领使命。各教师党支部围绕“崇德敬业,铸魂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实际,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院化工系党支部教师党员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6份,应用系党支部和仪器分析课程团队联合以“课程思政与铸魂育人”为题,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立足实践悟,积极推进“学以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密切党群关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助力老年人,走进智能化。410日,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深入华苑街道,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APP操作指导,帮助老年人走进智能时代。指导分为常用软件操作方法培训和一对一问题解答两个环节。老年人认真听党员讲解,党员们耐心细致地为老年人解答日常软件操作出现的问题,长达3个小时的互动,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问题的同时,也给予老年人陪伴和慰藉。



趣味化学,智趣启蒙。418日,化工学生党支部书记陈芸老师带领支部20多名志愿者师生走进精武镇智达里社区,开展了“学党史 践初心 务实事 传党魂”化学小课堂社区共建活动,以有趣的小实验展现化学魔法,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激发孩子们的创新火花,让他们在动手动脑中活跃思想、锻炼能力。

学海万里,“研”途有你。513日,化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结合研究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在线上为拟报考学院研究生的校内外考生进行了经验分享,对考生们提出的备考疑问进行集中解答。党员同志们热心周到的解答,为考生带来了实用的复习指南和复试经验,充分发挥了党员为同学服务的作用。

工程认证,党员先行。20215月,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工程认证工作到了专家进校检查的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化工系党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尽心尽力完成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思路,协同育人。513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院党委与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信用监管处签订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协议,以“促进人才培养、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为原则,搭建双方协同育人平台,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充分体现了引领和服务功能。

下一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将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创新“自选”动作,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确保取得实效。(审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王丽焕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