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30文章来源:​校工会 余欣浏览次数:780

2021429日,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学术中心隆重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校教代会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执委会主任胡英江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我校第四届第四次教代会正式开幕。大会听取了校长夏长亮院士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常务副校长陈莉作的《〈学校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相关说明》、副校长张玉波作的《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与2021年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相关说明》《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与2021年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学校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处理工作的报告》《学校第四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意见报告》等文件。





会议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2020年的主要工作成绩,展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发展。《学校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条件、民生福祉、党建思政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体现了五年来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从办学结构层次、学科专业布局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重要目标任务,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对“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认为,《学校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指标、重要战略、重大举措、保障措施,目标科学明确,措施扎实有效,保障坚强有力,实现了客观性、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统领作用。




会议认为,《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与2021年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对学校2020年资金筹措、经费开支、财务管理、风险控制情况等进行了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汇报,反映了学校在资金供需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下,积极开源节流,加强财务管理,正确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科学合理地安排预算,较好地保障了人员经费和基本运行经费,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会议对提交大会审议的《学校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处理工作的报告》《学校第四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意见报告》等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关键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双一流”建设步入新周期,学校进入“高质量内涵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学校要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好新征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



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在大会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俞绍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希望各位代表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明确奋斗目标,以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再创佳绩。第二,要强化引导,凝心聚力,持续激发教职工正能量。要从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实际出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具体实践,切实提高教职工的道德素养。第三,要增强本领,拓宽思路,积极推进教代会工作改革创新。要以提升提案质量为重点,着力加强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素质的培养,强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等政策的研究,为学校发展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第四,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我们要以改革发展的眼光,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在确保学校发展的基础上,用更加公开的方式、更加公正的制度、更加公平的机制,做好各项工作。

此次教代会积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首次采用电子签到,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审稿:校工会 武晓东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