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A2版以《本市多所高校线上授课开启新学期——确保学生不掉队学习高效率》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1-03-10文章来源:刘佳浏览次数:446

2021310日,天津教育报A2版以《本市多所高校线上授课开启新学期——确保学生不掉队学习高效率》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本市多所高校线上授课开启新学期——确保学生不掉队学习高效率

 

本报讯(记者刘佳)日前,本市多所高校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迎来春季学期。各校课程准备充分,授课形式多样,在线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随着天津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启,学校的“中保(中国-保加利亚)项目首门外方引进课程经济学原理也正式开讲。该课程由保方教授以线上方式授课。保方教授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课程的教学和考核完全在纯英语环境下进行,选取目前经济学界认可的权威英文教材。保方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从政经验,给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思想,引导学生们关注当前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形势,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经济学的基础知识。通过前期多次协调,双方克服时差、网络等多方面困难,最终学生顺利上线,平稳高效完成了学习。

据介绍,天津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单日有499门次课程,涉及上课学生7100余人次。同时,学校也借助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巡课平台实时监控各门课程上课动态。校党委书记殷奇表示,经过去年线上教学实践摸索,在线教学效果显著,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新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希望各单位、部门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对线上留学和远程教学积极探索,助力学校拓宽国际化发展道路。

根据市教育两委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天津工业大学通过“先期线上教学、后期线上线下相衔接”的方式做好2020-2021春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本科教学工作。线上教学期间,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内容,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协作应用、社交软件等信息化工具完善课程组织形式,采取教师直播授课、录制微课+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进行学习等不同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为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天津工业大学对教师分平台、分层次、分难度进行网络教学技能个性化培训,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优秀案例进行分享。教学单位对各系部,各系部对每一位教师,每一位教师对学生开展具体教学任务落实、跟踪和督查,确保“上下贯通、水流到头”。同时,针对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分别制定了一对一的教学方案,确保一个学生也不掉队。

天津医科大学启动线上和线下接力式“双线教学”模式:第一周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第二至十八周则以线下教学为主。根据既定课程表与教学进度完成课程、见实习、毕业设计及论文等各类教学工作。据悉,为保障本轮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寒假前,教务处就组织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对新学期本科生返校及教学安排进行部署,对“双线教学”提出具体要求。各教学单位严格落实课程、见习实习等具体教学安排,确定线上教学授课平台及软件、课程联系教师及联系方式、课程学习群号等信息,假前公布给学生。寒假中,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做好授课准备,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同时开展线上教学意识形态审查,严把意识形态关。开学前一周,各教学单位逐项排查在线教学准备情况,任课教师登录在线教学平台及软件提前与学生开展测试,切实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学生教学信息员也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及时将教务处及任课教师的各项通知转发给班级同学,第一时间为同学们反馈信息、解决问题。

天津城建大学于开学后在线上准时开课。首日线上开课204门次,涉及授课教师163人、学生14491人次,学生的到课率达98%。教师主要采用超星、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进行授课,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此外,教师利用智慧教学软件的签到、抢答、讨论、投票、弹屏等多种功能组织教学互动,形式新颖,学生参与度高。从紧张忙碌的准备,到平稳有序地开课,城大全体师生做足了功课。开学前,教务处组织了多轮次网络教学平台的线上培训,并注重加强校-院两级、院级-班级、任课教师-学生等各级教学环节的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一项要求都能及时准确落实落细,从而保障线上教学高质、有序进行。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