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天津工业大学:书香诗意满校园》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1-03-05文章来源:韩萌萌浏览次数:577

2021年3月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天津工业大学:书香诗意满校园》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书香诗意满校园

□本报记者 韩萌萌

 

  “假期里,我就在为阅读分享做准备了,从广泛搜集到锁定目标,从及时摘录到有感而发,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每场读书会下来,都很有收获。”对于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武宸旭来说,新学期的计划安排中一定不能少了周五下午的读书分享会。

  天津工业大学多个学院立足各院实际,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阅读习惯,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为师生构建精神家园

  在每一个双周的周五下午,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们都会围绕最近一段时间读书学习中的积累与收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刚开始,同学们还都绷着,后来越说越来劲,两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够用。”读书分享会主讲人之一、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学生刘子璇形容读书会的开场有点慢热,但是结束时总是很火爆,“大家都敞开了聊,有时候是某一个感受让我产生共鸣,有时候是某一个见解让我突然有了灵感,在场每一个人的分享都让我获益匪浅。”

  在同学们看来,参加读书会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王莹认为,参加读书会后,可以带着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启阅读旅程,在经典阅读中叩开古代贤者与现代智者的大门。2019级戏剧与影视专业研究生齐文蕙说:“阅读使人从浮躁走向从容,从肤浅走向深刻,新一代青年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更应该用学识的厚重丰富生命的内涵,将从书本中吸收的营养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的读书分享会以“书香伴研路”为主题,在人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读书分享会的规模和影响力逐步扩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分享结束后,专业导师在阅读方面进行方法指导和理论阐述。”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道山表示,每一场读书会都可以使学生在阅读分享的过程中学会思考、练习表达,从对阅读产生兴趣到学会如何阅读,这是学院组织读书会的初衷。

  新媒体拥抱传统文化阅读

  “刚听说‘云上’读书会,我抱着观望的心态上线看一眼。”2018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程兆野说,没想到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契合当下年轻人的表达方式。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读书会参与者的学科背景不断多元化,所选书目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学院的阅读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勇介绍,人文学院积极整合学院资源,在提升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等方面多做创新,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更好结合。

  “我们的本科生参与了北方演艺集团主导的中小学戏曲教材的编写,在策划、征求意见等环节,学生们能够设身处地的思考并充分发挥想象力,对教材编撰给予了一系列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前期针对相关领域图书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阅读。”在人文学院教师周丹看来,丰富的阅读不仅可以扩大学生们的知识面,也可以让他们凭借所学本领,实现学以致用。

  阅读“朋友圈”走向世界

  天津工业大学的读书会一直办得有声有色,如今天津工业大学的阅读“朋友圈”还吸引了很多海外留学生加入。

  比如,“线上中国文化图书角”活动就在天津工业大学的海外留学生中广泛开展。这一活动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采用定期分享、线上互动和视频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当代发展的中国,促进海内外院校、学生交流共鉴。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课教师布赫表示,“线上图书角”借助人工智能传播技术中的智能翻译,使得来自各国的留学生在这一平台都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无障碍交流,留学生们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获得进步,了解中华文化。

  “每逢春节,中国人在门上贴上以毛笔书写的春联、福字,更增添了喜庆气氛。”“线上图书角”由习俗讲起,穿插着语言知识,把趣味语言与交际融为一体,打造出内容丰富、知识饱满的分享活动。在一次次的读书分享会上,主讲教师充分调动留学生们的积极性,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虽然连接彼此的只是一根网线,但是师生们通过网络平台积极互动,分享会气氛活跃,给每位师生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