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慈善事业纳入法治轨道——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16文章来源:​法学院 石林浏览次数:728

20201214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与天津市慈善协会共同创立的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市慈善协会会长散襄军,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吴捷,天津市慈善协会顾问魏康利,天津市慈善协会副会长兰国樑、秘书长王晓林、理事吴宗旺,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俞绍平、常务副校长陈莉、副校长张玉波出席,双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与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散襄军会长与俞绍平书记为研究中心揭牌,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强与天津市慈善协会秘书长王晓林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仪式由陈莉常务副校长主持。




在仪式上,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俞绍平首先代表天津工业大学致辞。俞绍平书记在致辞中说,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始建于1912年,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2017年学校厚积薄发实现历史性跨越,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直以来,天津工业大学致力于创新发展,此次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




俞绍平书记表示,在天津市慈善协会的支持和关心下,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紧跟时代发展,以应用法学为主要研究方象,为天津地方慈善与社会救助立法修法及其实施、政策制定及其实施,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持,为党政机关、社会机构的慈善和社会救助工作提供法律和政策的可行性论证。与此同时,天津工业大学将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教育,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的慈善情怀。最后,他期待研究中心在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理论研究、法治实践创新等方面多出成果,为天津乃至全国慈善与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市慈善协会会长散襄军在致辞中说,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是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创立的。党和国家一直对慈善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以第三次分配为收入分配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确立慈善等公益事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释放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收入分配格局进行调整的重大信号,成为建设更有优势的分配制度、开创中国特色公益慈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战略指引。这是党中央对慈善事业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所给予的精确定位,是赋予慈善事业的光荣使命与社会责任,为慈善工作指明了方向。



散襄军会长强调,天津慈善事业未来的发展,要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慈善事业纳入党政工作大局;主动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团结奋斗;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大慈善理念,逐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体系;主动服务于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宣传慈善文化、树立慈善榜样,为把天津建设成为“慈善之都”作出贡献。与此同时,天津的慈善事业要实现“三个转变”、“四个拓展”。创建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将天津慈善事业发展融入党政工作大局,通过党的领导、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多方参与拓展慈善阵地,在法治的保障下将慈善事业做得更大更强。



在此次活动中,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受聘为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顾问。刘伟副会长受聘后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将慈善事业纳入法治轨道,进行法治研究,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具体举措。慈善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并在保障基层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



新成立的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立足天津,面向全国,着眼世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的发展贡献力量。(审稿:法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