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举办“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6文章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于青杨 阮群群浏览次数:596

为使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说好普通话,在推普周来临之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于914日下午四点在学院6c209举办推广普通话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级主任播音员郝娟作为嘉宾,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活动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许世超介绍了郝娟老师的基本情况,热烈欢迎她的到来。



活动伊始,郝娟老师强调,推广普通话不代表要扼杀方言,方言承载着一方文化,承载着一方血脉。我们之所以要推广普通话,是要具备普通话和方言的转换能力,说完整的话、讲完整的故事、有自己完整的逻辑。

随后郝娟老师从普通话的定义、特点以及发音关键点三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普通话。普通话作为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具有简单清脆、响亮高扬的特点,同时具有较强表达力和表现力。普通话的发音关键点,包括了字正、腔圆、有魂,即声母准确清晰、韵母圆润饱满、声调区别意义,并且字是有灵魂的。

随后,郝娟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普通话训练。通过绕口令让大家体验了说普通话时唇舌的发力感,并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唇操、舌操等一系列训练。

郝娟老师表示,字的灵魂是人类祖先内心深处的刻画,汉字的灵魂更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与铁血豪情,汉字承载了人文之美与历史厚重。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才是一个有魅力的中国人。

学院党委书记许世超表示,本次活动既结合了学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又是落实学校党委“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提升支部活力和向心力,创新活动的一种形式。同时,他对参会师生党员提出要求,要用普通话、用学生能听懂的语言,传道授业解惑;要将本次活动所学和汉语言文化用到课堂上,融入到课程思政中来。

最后,师生党员以热烈掌声对郝娟老师的讲解表示感谢,全体成员与郝娟老师合影,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任务是延续的,一定要从自身做起,讲好普通话,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审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许世超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