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亮身份】党旗在前,冲锋在先,校团委党支部迎战防疫复学“大考”

发布时间:2020-06-08文章来源:校团委 李贺 郭兵浏览次数:626

2020年的春天是不平凡的春天,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机关分党委领导下,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工作,按照团中央、团市委部署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将支部建设与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党支部作为校级共青团组织抗“疫”青年突击队的主力,更是冲锋在前,承担了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具体接站工作,成为突击队中的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发挥党支部凝聚力,迎战防疫复学

5月,校团委党支部结合学校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围绕学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复课开学工作“双战双赢”的中心工作,确定“弘扬五四精神,迎战防疫复学‘大考’”的党日主题,带领校团委全体党员教师倾力完成毕业生复学接站工作。


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站位。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战疫一线英雄事迹,组织观看专题片《大考》,把复学接站工作作为学校党委赋予团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接站任务。党支部牵头多次召开接站工作专题会,反复研讨,科学谋划制定接站工作安排,细化接站工作流程、应急处置程序及接站工作物资分配,明确工作队伍分工,组织200余人的教师志愿者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及模拟演练,多次奔赴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四个接站点,了解场站具体情况,为天工学子顺利归来保驾护航,让党旗在学校复课开学工作的最前线高高飘扬。

二、激发党员战斗力,投身防“疫”复学一线


强化支部党员的责任担当,在接站工作中冲锋在前。支部班子带头,支部书记李贺同志、支部宣传委员王津同志负责接站工作的整体谋划,制定工作安排,协调场站、物资、工作人员等整体情况,并直接作为天津东站、滨海国际机场接站点的总负责人,全天候参与现场接站指导工作,支部组织委员卢静同志负责所有返校学生信息的汇总整理、沟通反馈、所有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接站工作小组总协调。支部党员投身一线,樊志鹏、李丹丹同志负责接站物资的统计、领取、分类、前期发放和回收;卢昕然同志负责接站期间办公室值守、物资发放和材料回收工作,每天早晨5点发放工作物资,经常要等凌晨2点最后一批学生返校后收回物资并补充,为第二天工作做好准备;郭兵同志和降凌楠老师负责整理、制作和发放接站工作相关文件和表格材料;樊志鹏、郭兵、降凌楠同时参加了现场接站工作小组,在场站一线迎接返校学生。

在支部党员的全心投入下,在来自全校各学院和多部门的200多名教工突击队员的倾力参与下,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两批次,4天的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无论是到站、测量体温、消毒,登记信息,还是乘车、下车,接站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高效有序,全程无缝衔接,工作平稳有序。


老师们不惧风险,不计得失,勇敢冲锋在前,成为迎接学生安全返校的第一道温暖的“防线”,有的老师深夜凌晨值守接站点,有的老师为保证准时到岗自费出行,有的老师克服风雨天气坚持热情迎接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温暖返校的学子,传递着学校对学生的关切与爱护。

三、党建带团建,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校团委党支部围绕共青团工作主线,突出共青团政治属性,在引导学校各级团组织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方面持续发力。当前,在学校备战“双战双赢”的过程中,支部坚决打好防疫战,贯彻党中央、市委和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张伯礼、陆伟、吴琦、张成银等身边英雄的感人事迹,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工作值勤值守。同时,引领学校共青团工作“双战”不放松,加强团组织对所辖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指导,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生力军作用;五四期间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关注团员青年需求,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春正能量;青马工程、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审稿:校团委 李贺 编辑: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