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团委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6文章来源:团委 郭兵浏览次数:65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贡献力量,根据团市委《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一、抓牢理论学习。我校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以创新主题团日、报告宣讲、网上团课、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电气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牢抓青年的理论学习,每周定时组织广大青年进行“青年大学习”,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广泛发动青年们通过摄影、海报制作、观看“共青团中央”组织的线上直播学习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信学院积极组织“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并录制“青春正能量 逆行‘燃’初心”主题微团课,以战疫前线的90后、00后青年代表为主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用学生身边的真人、真事讲好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材料学院召集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由学院团委指导老师李春易讲述“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主题团课,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青年志愿者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典型事迹,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化工学院邀请“青马工程”的优秀学员代表,就此次疫情中所展现的制度优势为新青年进行线上“云”宣讲,帮助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青春战疫,五四有你”作品征集活动,激励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经管学院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线上团务知识竞赛,根据最终问卷得分统计评选出前三名团支部,并在学院公众号平台予以表彰,丰富了团员青年的知识,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的线上宣讲,从不同方面介绍了我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全国人民服从命令听指挥,为夺取疫情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并从中总结了青年学生应当学习和传承的时代精神。


二、强化宣传解读。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将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学生。环境学院利用QQ空间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在线接力活动,在网络平台发出青年声音;广泛征集海报、短视频、漫画、原创歌曲、诗歌等作品50余项,展示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机械学院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推出三期主题电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全面最广泛地直达青年。电信学院依托学院“工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公众号加强“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主题宣传,共推出系列专题推送7篇,配合校园媒体形成红色声音矩阵。


三、深化宣讲阐释。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青马工程”学员组建“青马学子领学团”,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同志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等文件原文,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青年”“青春战疫•青年担当”“中国模式与疫情下的大国担当”等多个主题作为切入口,16个学院,16场次领学,受众达一千七百余人,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充分发挥青马学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推出《青马云课堂》之《青春战疫,青年担当》系列主题分享,在团委官微以“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同志的回信精神”“ 致敬白衣天使”“”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出推文5篇,与我校师生共同凝聚力量,铸就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邀请学院天津市宣讲团成员林颐老师开展了以“坚定制度自信 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结合学院党员发展工作,邀请校“青马工程”学员面向新一批发展对象重点培养,以“青春战疫 青年担当”为主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青年”主题宣讲,深化“红色后备军”的培养教育。


四、突出典型示范。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选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通过第二十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天津市“两红两优”评选活动、天津市“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我校“五四”评优活动等评选活动,发现、宣传、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模范人物,并对他们的优秀事迹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坚持实践育人。我校各级团委积极号召团员青年进社区报到,组织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天津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艺术学院34名志愿者线下志愿服务,1000余名志愿者进行线上社区报到,涌现出苏子音、马宁等一批优秀团员青年。法学院青年学生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或投入便民服务,开展秩序维护,或在线上线下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和政策措施解读,五四期间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重任在肩,不负韶华,法学院团员青年积极践行五四精神》文章,详细介绍了法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人文学院以“青年”和“服务”为关注点,号召学院团员青年为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补课等温暖服务。纺织学院有66名团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2名团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功课,130名团员成为了线上志愿者。我校青年学子在志愿者岗位上发挥榜样作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六、注重服务引领。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以在线上举办五四专场招聘会、做好国家就业政策解读辅导、开展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就业服务。经管学院在公众号平台打造了多期“师说求职秀”,面向全体毕业生集中举办了4场线上主题会议,邀请专业课教师分享求职经验心得,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高效择业,并对双选会中的86家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回访。通过回访,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的服务需求,更好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较为准确的就业信息及就业方向。

五四期间,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激励了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审稿:团委 王津 编辑: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