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勒铭 危难方显英雄 | 天津工业大学举行“白衣执甲、决战荆楚”主题报告会暨“自信大讲堂”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2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次数:1036

2020521日下午,我校举行“白衣执甲、决战荆楚”主题报告会暨“自信大讲堂”首场报告。报告会邀请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书记、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兼肝癌治疗中心主任陆伟担任主讲。报告会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在行政中心501设主会场,同时还在全校设置了53个分会场,全体中层干部、在校师生党员共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泮成主持。



图片来源:宣传部


报告会开始前,校党委书记俞绍平会见了陆伟书记。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俞绍平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陆伟书记以及以其为代表的天津援鄂医疗队、“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图片来源:宣传部


陆伟书记作为天津首批出征的医疗队队员,1月24日(除夕)接到驰援武汉通知。1月26日(大年初二),带领由天津32家医院138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队伍奔赴湖北武汉,对口援助武汉市青山区武钢二院。报告会现场,陆伟书记结合个人亲身经历,从“越是艰险越向前”“倒逼出的天津模式”“我们是铁军”“党旗在阵地高高飘扬”“挥泪告别武汉、凯旋”五个方面讲述了“最美逆行者”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138人去,138人回”,这是他对天津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首批津门“白衣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为抗“疫”流汗、拼命,建立“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圆满完成医疗救护任务……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一段段难忘的救治经历,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



图片来源:宣传部


校党委副书记陈泮成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成果,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天津1307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救死扶伤,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全校师生要向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战“疫”大考中来,为推动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工作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宣传部


“白衣战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感动和震撼着每一位与会者,让大家热泪盈眶、深受教育。






中层干部代表、保密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录全说:“津门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决战荆楚,他们是天使,更是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完美地诠释了医者仁心、舍己为公。津门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决战荆楚,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我更加增强了制度自信。

我校湖北籍教师党员、湖北地区师生临时党支部书记、数学科学学院余欣说:“他们是最勇敢的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津楚儿女,我为英雄的湖北人民感到骄傲,更为作为天津人感到自豪!我会永远铭记全国人民对家乡湖北的支持,像‘白衣战士’那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去战斗,为教书育人而不懈奋斗!”

青年干部代表、党校薛婷说:“陆伟书记讲述了‘最美逆行者’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出征时的承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要以此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中彰显使命担当,在践行根本宗旨中传承优良作风,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强化自觉自信。”

辅导员代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洁说:“越是艰险越向前!听了陆伟书记的报告,跟着一线‘白衣战士’的视角,再次体验了这个刚刚结束的武汉保卫战里一次次令人揪心、感动、振奋的瞬间。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防控面前,把好学生返校复课的每一道关口,严守校园防疫阵地的安全,是当下我参与的战‘疫’保卫战。”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黄秋蜜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天津首批援鄂医疗队138人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今天,陆伟书记再次讲述这段过往,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从眼前拂过,令人感慨不已。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向奔赴在前线的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习,勇担‘为民服务’的使命,争做未来的脊梁。”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杨冬兰说:“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救治队抱着‘必须打胜仗’的决心踏上了征程。面对艰难的工作环境,他们紧急召开临时党组织会议,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共产党员,他们愿意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即使身心疲惫也始终坚持,不忘给患者给予安慰和信心。他们无私奉献、奋勇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刘丹说:“今天有幸聆听了陆伟书记的报告。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救治队克服了种种困难,运用丰富的医护经验,使救治任务有效有序地进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法学院学生党员刁博文说:“从‘感控三原则’到‘救治三原则’,从成功治愈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到医疗队全体零感染,天津医疗救治队在抗击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更使我深深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太多的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自本学期起组织举办“自信大讲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爱国力行使命责任,主动投身伟大事业。(审稿:党委组织部 覃兰静 编辑:党委宣传部 谢光勇)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