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果树,当家教,守护村民健康,哪有需要哪就有秦润潮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0-05-01文章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秦润潮 刘海龙浏览次数:515

秦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1902班学生,河南焦作人。在疫情之初,他还在县城打工,为自己的下一学期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后来,他意识到了这场疫情的严重性,当得知家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队后,他毅然辞去了兼职工作,报名成为了中水寨村疫情防控工作队的一名成员。虽然他居住的县城距离村里有几公里,但是并没有阻止他想为家乡贡献一点力量的决心,此后狭窄的乡村公路上每天多了一个骑电动车穿梭的少年。白天他在村里为路过的村民测量体温,穿街过巷给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分发宣传单页;晚上作为化工1902班班长,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工作,在班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信息的统计工作,每天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疲惫没有打消他志愿工作的热情,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他感觉特别幸福。


图片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渐向好发展,村里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由于疫情,雇不到工人,严重影响了村里无花果树基地的种植工作。得知情况后,秦润潮和几名高中同学共同向村里申请加入了中水寨村帮扶工作队。农田灌溉、栽种果树,没怎么干过农活的他们,短短一下午就磨得满手的水泡,但是谁都没有甩手不干的想法。在田间山头,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劳作的身影,那一双双长满新茧的手是他们辛苦付出的见证。

受到疫情影响,村里的小学无法正常开学,秦润潮发现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家庭没有WiFi,移动网络信号在村里也不是很强,他们家里的孩子参加线上学习比较困难。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特别是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如果这个时候在学习上掉队,很容易导致辍学。他与几名高中同学商量后决定每个人负责为2到3个孩子补习功课。考虑到平常他们自己也要参加线上课程,最后决定利用周末时间补习。在辅导的孩子中,令秦润潮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吴大哥家的两个孩子,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吴大哥夫妇终日忙于劳作,无暇放在孩子教育上。两个孩子的基础知识相当薄弱,加之比较贪玩,导致辅导工作经常进行不下去。为了更好的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主动了解孩子们喜欢玩的游戏,将辅导内容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补习效果有了很大提高。补习之余,秦润潮还时常向孩子们描述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

有人曾问他,疫情这么严重,你在村里每天要接触这么多人,不害怕被感染吗?他说: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有义务和责任,在关键时刻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审稿:化学与化工学院 邵伟 编辑:宣传部 武冰洁)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