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天津工业大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1文章来源:教务处 马涛浏览次数:269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相关安排,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推迟开学后,教学工作如何调整?学生在家怎样学习?今日,学校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出台。

延迟开学期间,各学院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内容,通过录制微课、视频教学、发布课程教案和课件、指定阅读书目等手段,采取教师直播授课、录制微课+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进行自学+教师辅导、指导学生对照教材和参考书自学+教师辅导等不同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对于实验实践类课程,则采取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或调整教学计划在正式开学后完成等方式进行。

学校要求各课程负责人会同教学团队通过网络开展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对学生提出具体、明确的学习要求,安排阶段性的学习任务,及时开展网上答疑指导,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针对毕业班学生,学校要求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好网络(QQ、微信、电话、视频等)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远程指导,提高指导实效;学生不能返校期间,学生可对学校的图书馆电子期刊、数据库资源等进行远程访问;对于必须在实验室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实验环节,由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按照培养目标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动态调整原实验时间与实验方案等。

应对疫情,各部门协同合作。教务处负责协调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引进优质课程资源,对教师开展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等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组织教学实施。学生处负责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学生思想稳定和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将教学安排及时通知到学生。图书馆积极落实电子期刊、数据库资源远程访问,为本科生阅读文献提供便利。信息化中心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网络保障工作,做好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加强对学校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测,保障师生远程教学工作正常使用网络。

全校教职员工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严格落实延期开学相关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审稿:教务处 王晓红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