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6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田时雨浏览次数:384

20199月至12月,按照天津市、学校党委部署及要求,人文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师生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并进,推动人文学院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针对此次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党委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督导等5个工作方案,采取调研、座谈、抽查等方式全程紧盯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把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表明,主题教育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抓好党委主体责任,人文学院所有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人的职责,把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既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又当好引领者、示范者。


坚持高质量、重实效,毫不松懈地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开展主题教育,应当聚力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问题导向,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人文学院党委坚持整改落实情况“一周一报”,一月一议,带动师生党支部同“报”同改。自主题教育开始,人文学院党委面向师生发放征集意见表,除实体邮箱,还专门设置主题教育电子信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分别召开12次座谈会,征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瞄准减程序优环境、提升党支部服务能力、解决排课、绩效、教学督导等热点问题、推进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工作,设立台账、确认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集中攻坚,最大限度增强人文学院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使党的细胞更健康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校党委的部署,人文学院制定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督导方案。学院党委成立5个督导组,对11个师生党支部进行全覆盖督查并指导。会前,各支部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大家深刻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125日,人文学院11个师生党支部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用好自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高质量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为保证抓实整改、抓出成效,结合督导领导的点评意见,各支部会后再次梳理问题、完善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此次专题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会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

将问题意识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

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是对班子成员工作思想学习的深度检验。129日,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巡视组虞杨同志、校督导组王熙同志列席指导。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问题查摆意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开诚布公搞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防“五个代替”。

二是强化问题靶向意识,精准有力抓整改。为严防“毕其功于一役”,只在民主生活会上表决心,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在生活会后形成班子问题台账,并以此为抓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是强化问题督导意识,锲而不舍促提升。为了防止“汗水一干”,难以真正“排毒治病”,党委书记带头改、亲自抓,班子成员扎实整改自身问题并抓好分管领域,人文学院党委计划2020年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各项措施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9月至12月,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理论起点,将“找差距、抓落实”作为实践要求。通过主题教育,人文学院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未来人文学院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有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审稿:人文学院 齐庆祝  编辑:宣传部 杨超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