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与我校联合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9文章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赟浏览次数:475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和专业化,126日,天津理工大学“新心相迎”工作组到访我校,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代表进行了一场以“不忘初心担使命,交流研讨共育人”为主题的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22会议室举行。


“新心相迎”工作组是由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团委书记陈颖老师带队,集合各学院辅导员代表组成的交流研讨团,此次到访我校旨在通过两校学工人的经验分享,探讨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交流由我校辅导员代表开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办主任田旭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大一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强调“立足学院实际,寻找可靠载体,把牢学生工作基础”的工作理念,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颜小星老师就学院在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宿舍建设和迎新工作等方面做了介绍,提出“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充分发动班导师和学生骨干,党建促团建,处处讲学风,宿舍勤相见”的工作心得。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文洋老师介绍了学院特色育人品牌“织梦成才”教育计划,引起到访老师浓厚兴趣。

紧接着天津理工大学“新心相迎”工作组陈颖和李琼老师介绍了理工大学的品牌学生工作“九加五工作组”,工作组依托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设置,覆盖包括研究生在内的五个学生年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同时还介绍了理工大学精心打造的“辅导员工作室”,凝聚团队合力,出精品,出成果,实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高效学生管理工作机制。

会议双方还围绕一年级学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就如何更好地实现家校合作、如何科学设置学生组织及保障组织运行效率和如何创新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抓手和载体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流。

研讨会后,理工大学“新心相迎”工作组还参观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工文化走廊。

此次交流研讨活动,两校学工人谈经验、说体会、建良策,开拓双方的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大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知心人和引路人的初心使命。(审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贺 编辑:宣传部 黄黎辉)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