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齐俊桐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2文章来源:电气学院 韩丽丽浏览次数:1932

2016411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到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齐俊桐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无人机——从技术革新到产业盛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D313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宋丽梅教授主持报告会。我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点击查看原图

图片来源:电气学院

报告会上,齐教授首先以“2013年芦山地震搜索救援任务——一个科研工作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切入主题,通过大量的实际应用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所涉及的众多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详尽描绘出无人机系统技术体系图,用“大脑”和“小脑”形象地比喻无人机导航和制导系统,强调科研不能只停留在发论文层面上,要通过科学技术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之后,齐教授结合所负责的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介绍了国际上关于旋翼无人机最新的科研方向,提出科学研究只有形成理论研究、系统研发和实际应用的闭环才能实现良性发展。最后,介绍了自己所获得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奖励。

本次报告会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无人机的技术发展体系,以及无人机飞行控制新技术,并且对无人机在军事、民用领域的需求及未来发展前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激发了在场师生对无人机研发的兴趣。报告会结束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与齐教授展开讨论。

齐俊桐,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提出商用无人机“大脑”技术体系,完成多项国内外首创技术验证及产品研发。现任《Journal of Machinery Manufacturing and Automation》期刊主编,《Journal of Contr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国际航空航天科学》、《无人机》期刊编委,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无人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973等项目40余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一等奖、国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10余项。(审稿:电气学院 宋丽梅 编辑:宣传部 张文涛)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