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营造校园新风

发布时间:2015-01-14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43

为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个学院开展了学风建设大讨论,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推进学风建设,促进了学校学风进一步好转。

学校举行的“画说学风”海报、漫画比赛,纺织学院举行的“无手机课堂”活动,文法学院举办的学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研究生院举办的学风建设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都让同学们对养成优良学习习惯有了新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研究生预答辩的方法,经过两次预答辩再进行最后的正式答辩,学生研究能力和论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其中,电子信息学院在2014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多管齐下,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正考风考纪,建设优良学风,取得良好成效。

电子信息学院从正面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觉性,从严肃考纪和高标准要求侧面助推学风建设,全面建设优良学风。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多次荣获各类国家级竞赛大奖;已连续举办九届“创兴杯”实践能力竞赛,2014年此项比赛参加人数高达630人,居历年之最;注重良好氛围的营造,用学生获奖的奖状、证书和参与活动的照片布置学院楼宇廊间,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鲜活素材。他人监督自我约束,师生联动改进学风,由教学办和学生办组建学生学风督查团,轮班检查,对学生形成约束机制,设立课堂考勤日,深入班级进行查勤记录,并且每周进行全院通报,形成学生管理和课程教学的合力。切实狠抓考风考纪,传达严肃学风信号;学院在一、二年级中以微视频的方式开展“诚信考试承诺”,引导学生为自己的“诚信”代言;对于考试作弊行为,绝不轻纵,一旦发现直接上报学校,给予学生严肃处理。评价标准绝不放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2014年的学士学位论文答辩中,学院严格按照答辩要求,由答辩委员会老师从专业角度判定学生是否通过答辩;对于未通过论文答辩的学生,指导老师们严格按照答辩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精心指导未通过的学生认真修改论文,参加第二次答辩,对于依然未能通过答辩的学生,学院让其继续修改论文,并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后答辩。电子信息学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工大精神,为培养高质量工大人才而不懈努力。

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肖志涛表示,对于作弊行为的严厉处罚,是对学生诚信度的考察,更是一种诚信教育;严格把关学生毕业答辩,使学生收获的不仅是学识的进步,更是严肃认真的作风和态度。其中一名第二次通过答辩的毕业生表示,感谢老师的严厉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大学学习,为自己的大学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4年以来,学院在竞赛获奖人次上得到明显提高,学院的四六级通过率在邀请外语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的辅导下,较上一年提升了4.4%。学院师生更是切实感受到学院学习氛围的转变。学院一位教师表示:“学风建设对培养高素质人才非常重要,自上学期开始,学院严格考风考纪,对作弊学生给予严肃处理,弘扬正气,使学风有了明显好转,我们有决心坚持下去,不断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大三学生齐永志说:“学院采取的查课通报、党员带头以及自我监督等学风建设措施,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风的转变,在学科竞赛中,更是培养了我们的能力,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周围的同学都表示,从开展学风建设以来,整个学院在学习氛围上有了很大提高,我们都会从自我做起,为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另外,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举行的“良好学风心中树清新校园我做起”学风建设倡议活动、计算机学院开展的“我身边的优秀大学生榜样”和“我身边的特色班集体”评选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的弘扬优良学风 争做优秀学子学风建设大讨论系列主题班会、应用技术学院举办的智者无疆·博学杯百科知识竞赛活动、研工部举办的“增强学风建设弘扬民族文化”研究生知识竞赛等,都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立校之本,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任重而道远,需要全校上下一心,坚定不移地将学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下去。(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