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3-10-18文章来源:经济学院 张雪花 浏览次数:529

1015号,由张宏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在我校举行开题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我校的相关专家及课题组成员30余人出席了论证会。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宏伟教授就课题的具体思路和设计做了汇报,着重从“立题背景”、“主要研究问题”、“子课题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阐释。子课题负责人我校张雪花教授和天津大学刘洪波、毛国柱、王媛等三位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所承担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预期目标。

课题组认为,当前我国城市用水最突出的问题是混同单一供水仍占居主导,一方面是高质低用浪费现象明显,另一方面雨、污水资源化发展市场动力不足,加剧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争水矛盾,导致了二者之间的不协调。

二者之间的协同发展研究应该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弄清制约分质供水迅速推广的关键因素,找出促进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协调因子;通过寻求化解城市用水与生态用水矛盾的新方法,获得二者合作博弈的理念体系、方法体系和知识体系;提出促进二者协同发展的新的用水模式,解决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认识问题、市场及技术推广的可行方法问题和政策制度的保障问题。

基于上述讨论,设置了三个层次、四个子课题。第一层次为系统分析层,设计子课题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关联关系研究; 第二层次为方法研究层,设计子课题“绿色科学用水最佳投入确定方法研究”;第三层次为对策层,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科学用水发展框架,设计子课题“绿色水供给模式与绿色水消费研究”和“绿色水管理模式框架研究”。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根据答辩专家的意见又对课题进行了深入论证,切入点新颖,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团队结构合理,方案可行。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建议,项目对研究案例的筛选要少而精,宜采用有限目标、重点突破的策略开展课题研究。并希望课题组坚持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为我国缺水城市绿色科学用水体系建设献计献策。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课题开题报告。

张宏伟教授代表团队表示,将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研究成果,更好地搭建学术研究平台,圆满地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编辑:宣传部 于建涛)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