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化学系王训教授应邀来我校环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12文章来源:环化学院 雒娅楠 浏览次数:487

1012日上午8点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训教授应我校环化学院邀请在环化学院楼D127作了题为“超细纳米结构控制合成及自组装”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化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吸引了环化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到场,会场座无虚席。


                            图片来源:环化学院

报告会上,王训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纳米晶合成控制及形成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王教授以纳米晶成长理论计算为基础,分析了纳米晶生长控制的影响因素,并创造性将地bad solvent good solvent在纳米晶生长过程中加以运用,一方面实现对纳米晶尺寸的限制(1纳米左右),另一方面实现对超细纳米晶各向异性作用力有效的调控,从而获得新型超细纳米结构材料。例如,实现了直径/厚度尺寸在1纳米超细纳米线、超薄纳米带结构的控制合成。随后,他还介绍了无机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通过在超细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翔实的分析。

        整个报告持续了一个小时,到场师生反映热烈。报告会后,环化学院的研究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王训教授探讨了纳米晶的催化性能等。材料学院和环化学院的教师分别就无机纳米晶与高分子晶体的差异性、纳米晶的表面性能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王训教授交流了观点。通过互动交流,双方还表达了开展科研合作的意愿。(编辑:宣传部 张文涛)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