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及规范科研行为教育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3-06-28文章来源:纪委办公室 宋筱毓 浏览次数:634

627日下午,为贯彻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规范科研行为,我校召开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及规范科研行为教育培训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宏伟、校长杨庆新、副校长肖长发、纪委书记王亚平出席会议。各学(部)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及科研秘书,科研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长发主持。


                                    张亚杰   摄

会上,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许跃斌介绍了教育部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的有关情况,并重点传达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通报的起科研经费贪污案件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讲话精神。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程博闻围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三个文件为大家进行了深入解读。财务处处长李朋针对我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情况,从预算管理、支出管理方面为大家做了培训,并结合我校实际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肖长发对加强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研究所、直属部门等单位,对本单位科研经费使用承担监管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并按要求对科研项目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管并提供条件保障;二是科研项目负责人是科研经费使用的直接责任人,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科研经费,自觉接受上级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对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相关性承担法律责任;三是健全包括科研、财务、审计、国有资产、监察部门在内的科研经费监督体系,明确责任和权限,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对科研项目负责人使用科研经费实施有效监督,确保科研项目资金安全、合理使用。对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行为,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最后,校长杨庆新作了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特别是课题负责人的责任,做到明确职责,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加强指导,严格把关,杜绝漏洞,做好服务;要进一步规范科研行为,维护科研秩序,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尽快理顺我校科研绩效奖励机制,保护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此次会议既是对教育部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的贯彻传达,也是对我校科研经费相关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此次会议切实增强了我校科研经费相关人员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职能部门、院系抓好日常管理监督和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我校科研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