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何文寿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20文章来源:材料学院 邓涛 何本桥 浏览次数:348

619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何文寿(Winton Ho)教授访问我校。副校长肖长发教授,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程博闻教授和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陈莉教授等就学术合作、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与何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何教授在材料学院6A-5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New Developments on Water Desalination Membranes”(水脱盐膜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等部门100余位师生参加。


                                     图片来源:科技处

报告会上,何教授系统介绍了具有高脱盐率、高产水性能的新型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教授通过新型单体设计、制备过程精确控制、后处理工艺创新以及工业放大等制备出高通量的反渗透膜及工业化的膜组件。该组件与世界现有商业膜相比,其水通量提高一倍达52gfd,是商业化膜的近2倍,脱盐率大于99%。整场报告,教授瞄准应用、关注细节与勇于创新的科研风格,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会上,何教授还就正渗透、膜蒸馏等分离膜当前现状及未来发展动向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讨论,并对我校膜科学平台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何文寿教授,现为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在美国工业界拥有50年膜材料及分离过程研发经验,曾任Xerox公司、美国Exxon石油公司研发部、Commodore Setion Technologies技术副总裁,担任主编出版了《Membrane Handbook》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分子级膜分离材料(反渗透膜、CO2分离膜)、液膜、燃料电池隔膜、水纯化、伴随化学反应的分离以及膜传递现象,拥有50多项美国专利。曾获多项荣誉:1985年获颁工业研究100杰出成就奖、1991年获新泽西发明大会及名人堂年度发明家奖、1993年获“最杰出工程专业与学术出版奖章”、2006年获美国化工协会颁发的“Institut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ndustrial Gases Technology”,200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编辑:宣传部 谢光勇)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