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陈明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18文章来源:材料学院 康建立 浏览次数:1139

617上午,应材料学院邀请,日本东北大学陈明伟教授在材料学院6A-413报告厅作了题为“功能化纳米多孔金属的制备、表征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环化学院和机械学院等部门40余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张兴祥教授主持。


                                 图片来源:材料学院

报告会上,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多孔金属的发展历程及其应用前景,并结合自身成功制备金、银、铜、锰等多种金属的纳米多孔金属材料,详细讲解了纳米多孔金属的制备方法,指出该制备方法实现了孔径的尺寸可控,为未来的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随后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利用多孔金属在催化、能量存储和分子检测等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次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上,陈教授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初步商定了未来合作方向。

陈明伟教授现为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联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日本World Premier International (WPI) Research Center, Advanced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Research (WPI-AIMR) 主任研究员(PI) 兼部门负责人(Division Director)、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客座教授。十几年来,陈教授在三维纳米多孔金属制备和性能、金属玻璃结构及性能、纳米金属变形行为、高性能陶瓷变形及损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PRLNano Lett.Adv MaterJACSAng. Chem. Int. Ed., Acta Mater.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被“他引”超过5000余次。同时,陈教授还在纳米多孔金属、新材料应用研究等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编辑:宣传部 谢光勇)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