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艺术学院2013届服设、服表专业毕业展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3-06-09文章来源:艺术学院 宣传部 浏览次数:1456

2013528日至68日,我校艺术与服装学院举行了2013届服装设计和服装表演专业毕业展。本次服装设计毕业展主要包括四个系列的展览,分别是: 2013届第二服装设计工作室毕业静态展、2013届第一服装设计工作室毕业服装展示、09级服装设计毕业动态设计展、2013届服装设计毕业展——居家服专场。十几天中,这四场展览吸引了数以百计的服装爱好者及专业人士,观众们从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展示成果中,体会到了艺术与时尚的完美交融。服装表演专业毕业展以“致青春”为主题,分“华韵”、“蝶恋花”、“最爱中国风”等五个系列,全面展示了该专业业务培养目标和教学效果,为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画上圆满句号。


                  陈海庭  摄

2013届第二服装设计工作室毕业静态展于528日在学校艺缘活动中心礼堂开展。学校党委副书记李玉翔出席并讲话,宣传部部长张健华、团委书记王丽清和艺术学院领导参观了展览。服设第二工作室毕业设计以开发创造时尚之源为主题,要求灵感采集、设计元素的形成必须为原创;以白坯布为面料,作者独立完成面料的再创造(染色、图案印染、刺绣、雕刻镂空);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由作者独立完成。以此培养锻炼学生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运用服装设备能力和服装工艺制作能力。服装设计第二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25名学生在孙静等老师的指导下,有14名学生的服装设计作品在全国性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此次静态展出的毕业设计中,有8学生的作品分别在2013 “绮丽杯”新人奖、2013“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及“纳薇.东华杯”中国大学生立体裁剪大赛中获得奖项。


                                    陈海庭 摄

67日下午330分在艺术与服装学院三楼动态展厅举办的2013届第一服装设计工作室毕业服装展示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城市雾霾”、“重构经典”、“自由幻想”、“优雅时光”。其中的“城市雾霾”部分所展示的系列以灰色的天空作为面料色彩的选择,如城市中被污染的环境,高楼建筑的玻璃折射,这种理性的色彩反映出压抑的心灵,渴望挣脱的城市人的状态。据我校艺术与服装学院第一服装设计工作室负责人肖军老师介绍,第一服装设计工作室是2010年在学院的安排和组织下成立的,其秉承着“务实”的治学理念,提倡教学内容与市场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在近三年的发展中,第一工作室也拿到了不少的奖项,例如在去年举办的“今晚报杯”中工作室一举夺得了四个金奖中的两个,还有一个银奖和一个铜奖。在谈到校企合作时,肖老师说学院与很多企业进行合作,这些合作基本上属于项目性质的合作,比如说举办面料展的服装秀,帮助面料商将其产品转化为成衣,推向市场,起到引导性作用。而对于产业化趋势,在有的行业里面如户外服装以及一些特种警备服装等行业已经初步形成。


                                    陈海庭 摄

68日上午10时,09级服装设计毕业动态设计展在艺术与服装学院三楼动态展厅举行。本次毕业作品动态展从100多件作品中选出22种代表作作为09级毕业生在我校四年内所学的一个成果展示。这些作品不仅是凝聚了毕业生夜以继日的心血的结晶,而且体现了在老师的传道授业中,学生已经具备学以致用的能力。在展览中,随处可见的是学生创意十足的作品,而《曲之蔓延》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设计此作品的同学告诉我们,这件作品采用了立体剪裁的方法将服装加工而成,运用红黑色调着色,代表了现代女子强势的都市风格,而她的灵感来源于建筑、美学以及曲线,进而将它们与服装相结合,故而就产生了这件风格独特、视觉新颖的作品。


                                     陈海庭 摄

68日下午3时在三楼动态展厅又举行最后一场展览,2013届服装设计毕业展——居家服专场。此次展出的是27名毕业生设计的150余套作品,以毕业生在采风获得的素材作为设计灵感源,结合当下流行趋势,以“碰撞”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居家服饰和创意服装两大选题,展开了系列设计。展览最后一共颁发了五种奖项分别是最具活力奖、最佳色彩设计奖、最具风格创新奖、最具市场潜力奖、最佳花形设计奖。据悉,该场展览中的作品均与企业进行合作,这些作品是继去年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与北京奇瑞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成功合作之后的再一次联手,从面料图案设计、到款式结构设计、再到工艺制作,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模式,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成功之路。

此外,201366,艺术与服装学院2013届服装表演专业毕业生动态演出在学院表演厅举行。本次毕业展以“致青春”为主题,分“华韵”、“蝶恋花”、“最爱中国风”等五个系列,全面展示了该专业业务培养目标和教学效果,为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画上圆满句号。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五个系列动态展示活动的创作灵感、方案策划、造型设计、服装制作以及灯光音响等环节,全部由该专业学生独立完成。师生们在充分尊重专业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和实践,围绕设计主题,尝试性地将服饰、妆型、音乐、舞蹈等要素融为一体,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示造型设计效果和表演技巧,使设计主题更加鲜明,增强了动态展示的感染力。在完成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的同时,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演出从当天下午持续到晚上,演出结束时该专业毕业生自发走上舞台,向辛勤培养自己四年的老师和学校表达谢意。在即将告别母校走向工作岗位之际,很多学生表示一定要用发奋努力工作来报答母校。(编辑:宣传部 武冰洁)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