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 师生共享音乐盛宴

发布时间:2013-05-28文章来源:校团委 刘旭红 浏览次数:1621

为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提高我校师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521日,由校团委组织的2013年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附中专场在我校艺缘礼堂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吉棣,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建栋,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党委书记刘继军,我校团委书记王丽清,副书记蔡金清亲临现场和我校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由天津音乐附中师生为我们带来的视听盛宴。继音乐附中专场后,526日,天大工大管乐交响音乐会在我校艺缘礼堂隆重上演,我校团委书记王丽清,团委副书记蔡金清,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开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来源:校团委

音乐附中专场,开场傣族群舞《女儿花》就令观众耳目一新,回味无穷。演员美丽动人、活泼动感,黑色鱼尾裙,更凸显女孩子的性感与婀娜。琵琶独奏《霸王卸甲》沉雄悲壮,凄楚宛转,深刻地表现了楚霸王这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历史人物在四面楚歌中那悲愤欲绝的心情。深刻的艺术表现力,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震撼,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二胡重奏,古筝齐奏,女生独唱,节目纷呈,精彩不断。来自天津“好兄弟组合”带来的男生四重唱,更让观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音乐魅力。据了解,这一组合组建于2005年,在2012年还获得了“星海国际合唱大奖赛”男声合唱组的金奖。最后,由管弦乐团带来的《艾格蒙特序曲》《流浪者之歌》《法兰多尔舞曲》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名曲,从音乐厅走进校园,走进师生们的心灵,让全校师生感受不一样的音乐魅力。


                                  图片来源:校团委

天大工大管乐交响音乐会上,交响乐《平原组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旋律纯朴清新,具有浓厚乡村气息的《诗人与农夫》,节奏轻快活泼的《巴西的水彩画》每首乐曲都为在场的观众们带来了极大地冲击及感动,观众们仔细聆听着动人的音乐,每当一曲终了便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下半场的演出中,天津大学北洋军乐团先是为观众们带来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爵士乐第二组曲》,听着音乐让观众不由自主的想随之翩翩起舞。随后带来的《太空堡垒》和《狮子王》更是精彩绝伦。我校艺缘管乐团带来的助演亦是十分精彩,《康定情歌》那令人熟悉的曲调,那配合默契的表演,更是掀起了音乐会的小高潮。最后一首《友谊地久天长》结束了本场音乐会。


                                   图片来源:校团委

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开还向我校艺缘艺术团赠送了锦旗,祝愿两校友谊地久天长。


                                    图片来源:校团委

音乐,是一种充满神秘色彩的旋律,它能带来悲伤的忧愁,也能带来快乐的希望,而这一次的“音乐之旅”让广大师生沉浸于音乐的海洋,不仅是接受世界经典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也是提高我校师生艺术欣赏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一活动,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吸纳,这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陶冶审美情操具有重要意义。(编辑:宣传部 张蕾)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